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7年08月18日> 总第1434期 > 19 > 新闻内容
南北院士开出呼吸处方
健康时报记者 叶正兴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18日  查看次数:  

  活动背景:近日,第三届BI肺健康高峰论坛举行。广州的钟南山院士、北京的王辰院士等国内外顶级呼吸领域专家齐聚一堂,围绕肺癌、哮喘、慢阻肺、特发性肺纤维化等呼吸疾病领域的热点话题进行探讨。

  如果,你老感觉嗓子里有东西,咳不出来又咽不下去,可得小心了,别被呼吸病盯上了。

  哮喘、慢阻肺、肺癌、慢性咳嗽……这些呼吸系统的慢病,正在一点点侵蚀着我们的健康。

  “老死不可避免,但早死可以避免。中国目前如果想提高人的平均寿命,

  如何在慢病方面找一个最共性的发病因素,能够以最少投入达到最大的效果,非控烟莫属。”

  中国工程院院士、呼吸病学与危重症医学专家王辰坦言。

  控烟是成本最小的呼吸处方

  中国烟草产量占全球总量的40%以上,2015年我国卷烟产量为2.59万亿支,占全球产量(6.00万亿支)的43.16%。我国现有烟民3.16亿,吸烟率达27.7%。2010~2015年吸烟人数增加1500万,平均每天吸烟22支,较1980年增加50%,中国目前吸烟量较居2~29位国家总和还多。

  控烟的话题并不陌生,但这些数字却让人吃惊。

  “我国不仅是世界上最大的烟草生产国,更是世界上最大的烟草使用国。”王辰院士介绍,吸烟导致20%的中国男性死亡,一半吸烟者会因此而提早死亡。每年我国因吸烟导致死亡人数2010年已经超过100万,到2030年将达到每年200万人,到2050年预计达到300万!

  王辰院士表示,吸烟是慢阻肺的主要危险因素,戒烟最能影响慢阻肺的自然进程,戒烟是所有吸烟慢阻肺患者最关键的干预手段。而且,目前没有临床证据表明现有慢阻肺药物能延缓肺功能的下降,能有效延缓肺功能下降的措施只有戒烟。可以这样说,控烟就是一种成本最小的呼吸处方。

  世界卫生组织前总干事陈冯富珍也曾表示,烟草使用是全世界头号可预防死因。王辰院士认为,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执行全面的一揽子控烟政策,如出台控烟条例、提高公众认识、开展大众媒体宣传、纳入国家医学教育体系、发挥临床医生的作用等等。

  “但卫生界、医护界没有在控烟问题上形成强烈的共识,没有真正做到‘知’、‘信’、‘行’合一”。王辰院士遗憾地说。

  王辰院士主张,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戒烟——医者先行”的活动,鼓励并帮助吸烟的医生戒烟,带动患者戒烟;开展门诊及住院患者戒烟工作,将烟草依赖诊治纳入医院常规工作;同时防止未吸烟者吸烟。吸烟不仅会伤害自己,也会伤害别人。所有人,尤其医生,在控烟问题上含糊不得。

  空气质量不好时,能不出门就别出门

  除了吸烟外,最大的难题就是空气污染了。根据WHO最新一项《关于颗粒物、臭氧、二氧化氮和二氧化硫的空气质量标准》数据显示,全球80%城市居民所暴露的空气质量不达标。

  “人人都知道吸烟伤肺,但事实上,空气污染对呼吸系统的危害不亚于吸烟,甚至有赶超之势”。著名呼吸病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表示,由于大气污染对健康影响的滞后作用,加上老龄化、吸烟等其他因素的影响,使近年来呼吸系统疾病(如哮喘、慢阻肺、肺癌、肺间质性疾病等)发病率明显上升,而疾病性状也更加复杂,诊治难度也将更大。

  钟南山院士指出,我国空气污染与疾病呈现几个新趋势:疾病谱快速转变(传染性疾病转为非传染性疾病),重度空气污染事件报道越来越多,室内污染物对健康影响更大,国内慢性呼吸道疾病负担沉重。

  为防控空气污染、防治呼吸系统疾病,钟南山院士开出的呼吸“处方”需要政府、社会和个人共同参与。“比如,政府和社会层面,可通过工业技术升级、车辆燃料和公共交通革新、烹饪燃料改善及通风等降低空气污染带来的危害。对公众来说,应加强个人防护意识,科学、合理地预防和治疗呼吸疾病。以慢阻肺为例,治疗慢阻肺应该像治疗高血压、糖尿病和冠心病一样,在早期就应该开始规范的治疗,以延缓慢阻肺的发展进程,取得更好的治疗效果。”

  另外,钟南山还提出应该普及肺功能检测,做到早诊早治。对于普通老百姓来说,应该加强个人防护意识,包括控制烟草,改善通风,在雾霾天戴口罩,合理膳食,根据不同的空气质量状况调整自己的活动量,遇到空气质量指数较高天气时,小孩、老人及心血管和呼吸疾病患者应呆在室内并减少体力活动,老百姓应减少室外活动,能不出门就别出门。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