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7年08月11日> 总第1432期 > 22 > 新闻内容
这样看病,不是精明是作死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范志伟/文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11日  查看次数:  

  在急诊医生每日接触到的人群当中,有着一些自以为精明,其实在作死的人。

  有一天我接诊了一位因为腹痛不适而就诊的60岁女性患者,陪同患者前来的是一位30岁左右的年轻女性,是患者的女儿。

  患者并不能准确描述自己的病情,她只是用手抚摸着自己的腹部告诉我:“我今天突然肚子痛,痛得喘不过气来。”

  如果患者说自己胃部不适,那么一定要注意排除心脏的问题。如果患者强调自己是心脏不舒服,那么一定要排除胃部的问题。我并非是信口开河,而是基于许许多多的病例中总结出的经验教训。

  这位60岁的女性患者,患有高血压病多年,虽然没有明显的胸痛,但是我依旧坚持要求先完善心电图检查。

  患者女儿听完我的话后,有些不解和不悦:“我有些听不懂了,只是胃病,为什么要做心电图?”其实有很多患者和家属都会有这样的疑问。

  在生活中,有很多心肌梗死的患者在发病之初并没有典型的胸闷胸痛,而是上腹痛、肢体麻木、牙痛,甚至根本没有任何明显的症状。在临床上,这种情况被叫做非典型性心肌梗死。

  我又将为什么要做心电图检查的原因仔细说了一遍,这对母女终于答应了我的要求。

  果然被我不幸言中,心电图提示:急性下壁心肌梗死。面对这样一位急性心肌梗死患者,虽然我很着急,可是患者的女儿却说:“不就是胃肠炎嘛,怎么可能会是心肌梗死,我们从来没有过这种病。”“我也没有说你一定是急性心肌梗死,但是估计八九不离十,还要抽血化验心肌酶谱等检查。”

  患者有着明显的心电图改变和上腹痛的症状,其实已经可以诊断为急性心肌梗死。但是,面对这么一对对我极度不信任的母女,我并不能给出保证或者百分之百明确的诊断。请原谅,我保留了一份私心,而这份私心是出于对自己的保护。

  “还是抽血化验吧,我马上把心血管内科的医生喊过来,让她仔细给你说!”既然患者不信任我,那么我必须要找人来分担这潜在的纠纷。可是患者的女儿并没有正面回应我,而是阴阳怪气地问:“胃痛能变成心肌梗死,难道还要放支架?不行我们去其它医院再看看。”

  “不是胃痛变成了心肌梗死,而是原本就是心肌梗死,只不过是以腹痛为主要症状的急性心肌梗死罢了。对于这种情况,要宁枉勿纵,万一漏诊就是要命的事情!”说着话,我已经有些急了。对于急性心肌梗死患者来说,时间就是生命,患者随时可能发生恶性心律失常,甚至死亡。

  不管怎么样,先把一包药吃了吧。一包药是指阿司匹林和替格瑞洛,它们可以快速抑制血小板聚集,改善心肌缺血,用于急性心肌梗死患者的第一时间治疗。但是,这位“精明”的女儿却拒绝使用:“还不一定是心肌梗死呢,怎么能够吃药呢,万一要有副作用怎么办?”

  我被这句话怼得无语,她说得没错,我能百分之百保证不会出现副作用吗?可如果不用药,违反了医疗原则怎么办?如果患者病情进展又该怎么办?我在内心不停地纠结着。我有足够的理由来埋怨她,因为她的自以为是正在耽误着她母亲的性命,因为她的“精明”严重干扰了医疗秩序。我似乎又没有理由去指责她,因为她认为我是在吓唬她,她认为自己的母亲并无大碍,既然并无大碍,又怎么能够胡乱用药呢?

  在我的世界里,她是无知,她是固执己见,因为我掌握着医学真理,我见过太多这样的人;在她的世界里,我是无德,我是没有人性,因为她骨子里不信任医生,她坚持着自己的世界观。

  “你说的我肯定不信,胃痛能变成心肌梗死,什么也没有做,就要抽血!我们还是去其它医院看看吧!”这对母女去意已决。既然如此,我必须第一时间汇报领导,否则日后我必将成为批斗的对象。曾经有一位类似的病人,在还没有离开医院二十分钟后便突发室颤,最终不治身亡。一想到这位女性患者也可能发生这样的悲剧,我便心头发紧。得到领导的批示后,患者女儿极不情愿地在病历本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我赶紧拍下照片,然后不得不放任她们离开。事到如今,这件事已经过去了三个月之久,我再也没有看见或听见她们的消息。我不知道患者最终的结局如何,但是有一点似乎已经明了,我已经安全了。

  希望通过我的文字,让大家明白一个道理便足够了,那就是:有时候,急性心肌梗死只会是腹痛,而不是胸痛!有自我保护意识,是一件值得肯定的事情;有自己的观念,也是值得肯定的事情。但是,在自己不了解的事情面前,在自己不熟悉的领域内,请保留一颗倾听的心。否则,有时候你不是精明,而是在作死!据微信号“最后一支多巴胺”(last-dopamine)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