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7年08月11日> 总第1432期 > 05 > 新闻内容
专家观点
综合编辑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11日  查看次数:  

  限盐

  要因人而异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临床营养科 郝春满

  我国居民膳食指南推荐每人每日食盐摄入量应少于6克,对于婴幼儿,至少在婴儿1周岁前应尽量避免含盐量或调味品多的家庭膳食。对于高血压患者建议应控制在3克以内。

  想要限制盐摄入,有很多办法,比如少吃或不吃酱肉、腌制等加工食品,少用酱油、味精等含钠高的调味料,减少外出就餐的次数,在超市购物时避免高钠食品。

  但在实际情况中,限盐也要因人而异。一般情况下,饮食中钠充足,不至于引起钠缺乏,但如果存在严重腹泻、呕吐、大面积烧伤等情况下,可能会出现倦怠、淡漠等表现,要注意钠盐的额外补充。如果长期在热环境中进行体力活动,由于出汗钠排出增加,食盐摄入量应相应增加,如为轻体力活动,每人每日摄入食盐15g,中重度体力活动者摄入20~25g为宜。  吃鸡蛋

  不太影响心血管

  济宁医学院附属医院营养科 谌红珊

  很多人认为鸡蛋中胆固醇高,易增加心血管疾病患病风险,不敢吃,其实并非这样。

  根据2015年美国饮食指南,结合一系列试验研究总结:吃入的胆固醇对血液胆固醇贡献不大;健康人吃鸡蛋不会增加心血管疾病发生概率;糖尿病患者吃鸡蛋(每天1个),会增加心血管疾病发病率;吃鸡蛋可能会增加患2型糖尿病的概率。

  这样说来,吃鸡蛋不会增加心血管疾病风险,是很好的蛋白质来源,对于健康人群来讲,并不限于每天吃一个鸡蛋。但要记得鸡蛋中蛋白质含量丰富,过量的蛋白质摄入会增加肝肾负担。

  除了某些疾病患者(慢性肾脏疾病、2型糖尿病等)需要根据医生的建议控制饮食。在身体健康的情况下,考虑到全蛋的各种营养以及比较强大的健康效益,每天至少吃一个全蛋,建议烹饪方式为水煮蛋或蒸蛋。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