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7年08月01日> 总第1429期 > 05 > 新闻内容
离不开的中国辣
健康时报记者 李桂兰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01日  查看次数:  

  健康时报记者  李桂兰

  生活中不乏爱吃辣椒的人,今天吃个泡椒小炒肉,明天来个麻辣火锅,

  后天整个香辣小龙虾……

  你知道吗?辣椒是全国吃的最多的调味料。

  在“2017中国·遵义第二届国际辣椒博览会”新闻发布会上,

  中国蔬菜流通协会执行会长戴中久如是说。

  全国吃辣人群超6亿

  中国人到底有多能吃辣,说出来也许会吓一跳!

  全国食辣人群超过6亿,按照2015年统计的人口总数13.75亿人来算的话,也就是说有将近一半的国人吃辣。国人的辣椒怎么吃?只有你想不到,没有做不到。辣椒既可以当蔬菜又可以当调味料,剁辣椒、泡辣椒、酱辣椒、辣椒酱、豆豉辣椒、辣椒萝卜、辣椒干、辣椒粉、辣椒罐头、盐渍辣椒、鲜辣椒、辣椒红色素等,这还只是往年辣椒博览会展出的产品,不包括作为调味料做成的各种菜肴。

  中国人能吃辣,产的也多。戴中久介绍,现阶段,全国辣椒的种植面积超过2000万亩,占世界辣椒面积的35%;辣椒总产量2800万吨,占世界辣椒总产量的46%;每年有超过700亿元的产值,占世界蔬菜总产值的16.67%,辣椒产业已成为国内最大蔬菜产业。

  中国有个吃辣地图

  即使同样吃辣,还是有很多差异,麻辣、酸辣、糊辣、咸辣……

  戴中久介绍,近年来全国在口味上逐步形成了长江中上游重辣区、北方微辣区、东南沿海淡味区3个辛辣口味层次的地区。在长江中上游地区由于自然气候影响,湿气重,这一地区对辣椒的需求量大。要知道,辣椒在中医里讲是有健康道理的。《纲目拾遗》提到,辣茄性热而散,亦能祛水湿。而对于湿气没有那么重的微辣区、淡味区来说,辣椒的作用则更多的是调剂食物的味道。

  即使是在重辣区,吃辣也能分出派别来。川辣特点是麻辣,辣中佐以花椒使其香味更为别致。重庆火锅的麻、辣、烫正鲜明地凸现这一特点;黔辣多为酸辣,辣椒或用盐液或用卤水腌泡,泡制出来的辣椒酸香脆嫩,令人胃口大开,另外辣椒酱也是贵州辣椒的另一种呈现,辣椒酱、老干妈、老干爹、乡下妹等都是贵州比较出名的特色产品;而云南一带则多讲究糊辣,辣椒用油炸糊后享用,别有风味;陕西人喜欢咸辣并重;湖南人爱食鲜辣、纯辣。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

  辣椒出口国

  深爱辣椒的中国人,在选购进口食品的时候,也会选购韩国的辣椒酱,墨西哥的辣椒汁,但你有没有想过,可能你费了好大劲买回来的进口辣椒产品,有可能辣椒原材料是来自中国?

  据戴中久介绍,我国辣椒出口量位居世界第一,主要出口韩国、日本、墨西哥、澳大利亚、美国、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出口的主要产品包括冷藏鲜食辣椒、辣椒干、辣椒粉、辣椒酱、辣椒罐头等。仅2016年,我国辣椒出口26万吨,金额达4.96亿美元。

  看来,辣椒真的已经跟我们的生活密不可分了!IC供图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