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7年07月28日> 总第1428期 > 18 > 新闻内容
控制糖尿病各国有各招儿
健康时报记者 毛圆圆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28日  查看次数:  

  受访专家:陈世波,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擅治糖尿病、糖尿病神经病变、糖尿病肾病;单纯性肥胖等。

  出诊时间:周二下午、周五下午

  日本回归传统饮食

  在人们的印象中,日本是个长寿之国,然而,在百岁老人频出的前些年,日本的糖尿病发病率也曾一度增高。因此,越来越多的日本人开始自觉调整饮食结构,以清淡的日式料理为主,多吃鱼肉和蔬菜,人均每天食盐摄入量已经控制在6克以内。这就使得中青年人患糖尿病的人数直线下降,患病率由36%下降到15%,高血压患者也越来越少。

  专家解读:日本糖尿病发病率呈现下降趋势,这得益于他们生活方式和饮食结构的改变。注重饮食结构的调整,减少高脂肪、高热量饮食摄入,同时加强运动锻炼,这无疑是有益于健康的。

  现代人大多摄入了过多的高热量食物,远远超过他们身体的需要量,所以就导致了肥胖,肥胖人群基数的增多其实是为后期糖尿病发展埋下了隐患。所以,调整饮食习惯,对于控制糖尿病和高血压等其他代谢疾病的进展有很大的积极意义。国内现在也在倡导“健康饮食,绿色出行”,大多数家庭调整饮食结构,减少外出就餐,避免过多地摄入大鱼大肉,这些都和日本调整饮食结构的做法不谋而合。  美国防控重点

  放在青少年身上  美国糖尿病教育者协会(AADE)曾表示,自我管理是控制糖尿病的关键。而青少年恰恰缺乏自控能力,在这方面就更需要大人的有效引导。因此,美国糖尿病教育者协会的“国家糖尿病教育计划”中,50%的资源分配给糖尿病预防,40%的资源分配给糖尿病控制,而治疗保健方面则只占10%的资源。预防与控制,尤其青少年糖尿病的预防与控制对美国是非常重要的。

  专家解读:美国把防治糖尿病放在青少年方面,是有很高的前瞻性的。“七分靠自己,三分靠大夫”,自我管理是控制糖尿病的关键,而糖尿病教育则是其核心,只有宣教做得好,糖友才有可能具有自我管理的能力,让知识成为保护他们的铠甲。

  而把防控人群放在青少年身上,主要是因为随着生活方式的改变,糖尿病的发病年龄越来越年轻化,及早发现有糖尿病风险的青年人群,就能在早期给予他们糖尿病管理方面的知识。让更多的、潜在的糖尿病人群通过调整生活方式达到不发展或晚发展成糖尿病,这不仅对糖尿病患者来说有很大作用,对于国家来说也都是有积极意义的。

  加拿大:糖友组团

  挑战自我

  加拿大总人口约3600万,其中约有900万糖尿病患者和糖尿病前期患者。为了控制糖尿病,早在2000年,加拿大糖尿病学会就开始组织了“糖尿病团队(TeamDiabetes)”活动,号召广大的糖尿病患者“组团挑战自己”。

  活动的形式多种多样,有跑步、远足、骑自行车、有氧操等,团队的工作人员还会将糖友组织起来,宣传健康理念、普及健康知识,并为糖尿病医疗活动募集志愿者、扩大影响和筹措资金。

  另外,由糖尿病联合会等机构举办的“控糖讲座”会为糖尿病患者提供专门的“控糖食谱”,糖尿病患者按照食谱摄入规定的品种、数量食物,并辅以适量运动,以达到控糖效果。

  专家解读:“众人拾柴火焰高”,群体性的活动会给大家带来很大的信心。组团是给广大糖友一个机会聚集在一起相互学习糖尿病知识,至于活动形式,其实在我国大城市,开展糖尿病俱乐部的也有很多,做的也比较丰富。

  加拿大在防治糖尿病方面,还专门提出了控糖食谱,其实在中国也有一些书籍会告诉糖友如何选择适合的饮食,但依然有很多人控糖不好,这是因为他们没做到最重要的“学以致用”,他们的健康素养还是需要提高的。

  德国:征税

  敦促减肥

  根据德国人体重情况的最新调查结果显示,德国人中肥胖者占13.7%,超重者占36.4%,这两项加起来,德国成年人有一半超重和肥胖,他们得糖尿病的风险是体重正常者的6倍。

  其实,早在2007年,德国就已经成为欧盟肥胖人口最多的国家,政府每年在肥胖病的治疗上要花费约160亿欧元,这对于经济低迷的德国来说可不是一个小数目。为了解决这一困境,德国萨克森州保守派议员范德维兹曾提出,应该向体重超标的人征收“肥胖税”。因为,肥胖主要因生活方式不健康引起,它给医保系统带来了负担,这样做会在一定程度上降低糖尿病的发生。

  专家解读:德国有超过一半的人超重或肥胖,而在中国,超重、肥胖的人也变得越来越多,大多数人开始关注自己的体重,常常忽视肥胖、超重背后的隐患,这是需要警醒的。肥胖、超重都可能造成高脂血症、高尿酸血症、动脉硬化、胰岛素抵抗、糖调节异常、多囊卵巢综合征等,这些都是一个个的定时炸弹,积累到一定程度随时可能引爆。所以,德国对超重、肥胖人群进行集中的管理,把减重减肥写入国家健康管理计划中,包括以征税的方式督促国民主动减重,虽然是不得已而为之的举措,但它却都是为百姓的健康着想,同时也是为国家经济的长远发展、社会的健康发展做了一个基础性工作。

  其实纳税不是目的,更多的是为了唤起国民健康意识,提升健康素养,提高防病能力。只有百姓健康,社会健康,才会有国家长期稳定的健康发展。

  总之,良好的血糖控制需要综合施策、多管齐下。五驾马车,同等重要。不断的学习是获取糖尿病防控知识的主要途径,借鉴交流是获得信心和力量的源泉。只要糖友们永远保持一颗阳光快乐、积极向上的心,管理和控制好血糖将不再是一件很难的事儿。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