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7年07月28日> 总第1428期 > 07 > 新闻内容
相信自己的力量
郭海晨/文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28日  查看次数:  

  我所在的德国公司在中国是一个集团,有三五家子公司,每年都要搞个联合年会,并在会上评选出最佳创意奖。

  为了拿到这个奖,我们决定抛开唱歌跳舞这些常规的节目,组织一个十五人的滚轴溜冰队。

  这时离年会只有十天了,没人认为这件事情能够完成,因为整个团队中除了我稍微有一点点基础外,其他人都对滚轴溜冰一窍不通。于是我美化了当年学溜冰的故事,暗示所有人,一个晚上就可以学会。所有的人在狂摔了三五天后最终做到了他们原先认为不可能做到的事。一个简单的“能行”正面心理暗示,让我们得到了第一个最佳创意奖。

  连续几年得到最佳创意奖后,这个年会的节目,成为公司每年年底大家的心魔——为名所累。终于到了某一年,所有的管理层和员工都一筹莫展,才思枯竭。

  我决定把公司的员工一批批地请到会议室,告诉他们我们能行。然后每人发一小瓶二锅头,意思是让他们别拘泥于思维的局限,随意想,然后再用笔随机连接那些点子。

  要知道,所谓创意,就是把常人认为没有的或不能的联系,联系起来。套用“头文字D”里的台词,秋鸣山车神也是人,只是做了人所不能,才变成了神。而想象和自我暗示,是造神的第一步。

  在我看来,三五个最佳创意奖的获得,意义不在于娱乐无极限的精神和井底的荣誉,而在于所有的员工学会了包括商战在内的成就的极限,并不受制于外在因素,而是止步于思维的边界。一件事情,当“行”的暗示被给予受众,不行也行,这在中国人就叫“说你行,你就行,不行也行”。

  你一定想知道,那一年我们的创意如何,没错,又拿了大奖。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