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7年07月28日> 总第1428期 > 05 > 新闻内容
烹饪妙招
综合编辑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28日  查看次数:  

  使点妙招

  让食物速冻

  营养师 闫亚梅

  许多人在保存食品,尤其是肉类食品时,往往随手丢在冰箱里就算完事,才不管它是否容易很快冻结。

  速冻使食物中的水分形成较小的冰晶,对细胞组织的损伤较小,从而保存了食物的原汁原味,且能保存较长时间。而如果冻结速度较慢的话,形成的冰晶较大,容易破坏组织细胞,进而不仅影响食品质量,还会影响食品的口感和味道。

  因此,把食物放到冷冻室前,应先将食品加工成较小的块状,换成小包装,然后再放入冷冻室。这样做有利于食物快速冻结,由于冰结晶形成速度大于细胞内水蒸气扩散渗透速度,就可使冰结晶均匀分布在细胞内和间隔,细胞不至被挤裂,而保证了食品的固有营养。

  胡萝卜

  最好蒸或煮食

  营养师 迟萍

  胡萝卜中的β-胡萝卜素只溶于脂肪、不溶于水,很多人就认为胡萝卜只能油炸或者炒着吃,其实蒸或者煮才是最好吃法。

  β-胡萝卜存在于植物细胞当中,被细胞壁包裹着。如果生吃胡萝卜,营养物质很难释放出来,吸收利用率比较低。若经过加热,能使胡萝卜细胞变软,β-胡萝卜更易被吸收利用。但是油炸的话,反倒会对β-胡萝卜素造成损失。其实,我们的一顿饭中总要搭配一定量的肉、鱼及少量烹调油,有了这些脂肪在小肠的帮助,β-胡萝卜素就可以被人体吸收。

  另外,胡萝卜中还有α-胡萝卜素,而且有研究表示,清煮胡萝卜,其α-胡萝卜素会上升。因此,蒸或煮胡萝卜才是最佳吃法。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