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7年07月21日> 总第1426期 > 10 > 新闻内容
倾听也是一种孝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临床心理科副主任医师 刘英华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21日  查看次数:  

  子女长大工作越来越忙,能陪在父母身边好好说话的机会也就越来越少、事实上,老人年纪越大,越渴望被倾听,对亲密关系的需要也比曾经更甚。

  被倾听是一种安全感 当父母老了的时候,对子女变得更依赖,他们非常渴望被倾听,这是一种安全的需要。我们要容忍他们的糊涂、健忘、啰嗦,要把他们当成小孩来哄,就像小时候他们哄我们那样,老人都需要这种爱的表达。

  爱唠叨不容易得抑郁 老年人的生存离不开人际关系,人际关系也能有利和改善老年人的生存条件。人际关系是心理距离的表现,心理距离取决了交往双方在物质或精神上满足需求的程度,满足需求的程度越大,人际关系就越好。这种需求的满足,对老人的生活生命质量有重要影响。

  有研究表明,老年鳏居者抑郁率高于寡居者,特别是离退休后的老年人,在心理上有许多失衡,失落感、孤独感、自卑感,这些不良心态,直接或间接地破坏老年人的生活生命规律,影响身心健康。老年人只有通过与人们之间的相互关心、支持、帮助,才能获得人们的关爱和尊敬,满足心理上的需求。

  和爸妈分享自己的生活 子女长大后,很多人奉行“报喜不报忧”,后来连“喜”也不报,把爸妈越来越当做自己生活圈子以外的人。事实上,父母老了,更多的是希望孩子能陪伴在自己身边,而当今的社会发展却使年轻人们不能陪在父母身边,这样老人的孤独感才愈发强烈,孩子能做的是经常与父母联系,比如给父母打电话听老人们讲讲心里话,谈些能让他们开心的话题,人上了年纪,总会有许多感慨,而父母讲的最多的就是自己的儿女,不要嫌父母唠叨,学会倾听,让父母感到快乐,他们会因为你重视他们、重视家庭而对生活晚年充满希望。

  在老人身体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多旅行或看趣味电影,逛逛街,教他们使用微信、网络游戏等新鲜事物,可以使老人们的思维方式随社会前进,同时也更能理解子女的工作和生活方式。

  当然,还可以帮着老人多多拓宽兴趣,例如参加老年大学、唱歌跳舞、看书写作、下棋画画、养鱼遛狗。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