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7年07月21日> 总第1426期 > 06 > 新闻内容
饭后犯困不赖你,真的!
健康时报记者 寇晓雯 实习记者 杨丽萍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21日  查看次数:  

  不少人都有过这样的体验,一吃饱饭,瞌睡虫就找上门来了,哈欠连天,开始犯困,甚至还影响工作。别着急,大家其实都爱“饭困”,这是一种正常生理现象,无需自责。只是有时它可能是心脑血管等疾病的征兆,这时就要严肃对待了。

  “饭困”很正常,吃完先坐会儿

  “饭后犯困,是因为吃进大量的食物后体内大量的血液跑到了胃里帮助消化,使大脑处于缺血状态,大脑供氧不足所致。”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营养科主任李艳玲表示,饭后最好是以坐态为主休息半个小时到一个小时,不建议饭后立刻去做运动。

  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上海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傅志泉说,“饭困”从生理上看其实是很正常的现象,对人体不会产生危害。但如果餐后立即投入工作或学习,血液供应给了大脑,胃部血液供应不足,会影响胃的消化功能,吃进去的食物难以消化,长此以往容易引起各种胃病。

  常“饭困”可能是疾病征兆

  偶尔“饭困”可能是吃太饱造成的。但是如果经常“饭困”,可能有别的原因作怪。

  “相比一般人而言,一些患者本来就存在脑供血不足,饭后血液重新分配,供应大脑的血液就更少了,因此,他们饭后经常犯困。”傅志泉说,“如果经常出现这种状况,说明他的大脑很可能因疾病处于缺氧状态,比如心血管疾病、缺血性脑中风、颈椎病等慢性疾病。”

  傅志泉建议,如果“饭困”比较频繁的话,应该去医院做做检查,比如,查查心脏,做做头部CT或者磁共振,排除一些心脑血管的疾病。另外一些慢性支气管炎等呼吸系统疾病的患者,也要积极控制好原发病,以免由于氧气供应不足加重“饭困”的现象。

  傅志泉建议,吃饭时不要吃得太饱,少吃多餐可以避免饭后犯困的现象。如果本身就患有心脑血管疾病,要注意适当锻炼,增加血管弹性,并注意清淡饮食。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