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7年07月21日> 总第1426期 > 01 > 新闻内容
多做对的,就没有时间做错的
健康时报特约评论员 汪 冰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21日  查看次数:  

  如果你小时候也有手机,每天只有一小时自由时间,还舍得出门捉迷藏、跳皮筋,打弹子么?

  掏出手机,随时召唤小伙伴,在幻想世界中酣战一局的快乐确实难以抗拒。不过这些游戏让青少年“灵魂出窍”的同时,或也在掏空他们的身体。而牺牲时间和健康换来的游戏“经验”能陪他们的人生走多远呢?

  苹果iPad刚上市时,一位记者问乔布斯,“你的孩子一定很喜欢吧?”乔布斯回答说,“他们还没用过,我们在家里限制孩子使用科技产品”。不只乔布斯,美国很多科技企业的高管都严格限制孩子接触屏幕的时间,离科技更近的人更容易看到它的背面,比如成瘾、网络暴力和色情。对青少年来说,提高身体素质,认知真实世界,远比成为虚拟世界里的赢家更重要。

  有些家长也想没收手机,可又怕孩子采取极端行为反抗。之前杭州一名13岁的学生就因玩《王者荣耀》被父亲教训后从四楼跳下。不让孩子玩手游,是为了帮助他们找到生活的快乐。如果只有剥夺,没有支持和引导,只会适得其反。

  让青少年对线下生活产生兴趣,首先要成为一个有趣的家长。你愿意陪孩子探索世界么?你愿意像手游开发者那样用心设计孩子的课余活动么?还是夺走手机扔下一本书,自己又拿起手机?身教胜于言传,爱生活的家长才能培养出爱生活的孩子。

  改变孩子行为有一个很简单的原则,“多做对的,就没有时间做错的。”一位朋友暑假带着孩子去乡下农场玩,孩子本来抱着iPad不离手,现在学着割草、种菜、喂鸡忙得不亦乐乎,还说以后自己也要建个农场。另一位朋友带着上中学的孩子参加了泥泞跑,父子在泥坑中摸爬滚打,朋友圈的合影下写着儿子的感言,“这比游戏刺激多了,我们不只是父子,更是战友”。

  德国教育学家福禄培认为,“只有当体力活动和精神活动处于有秩序的相互联系中时,才有了真正的生命。”从这点上来说,窝在沙发、透过屏幕接受刺激的青少年,生命力尚未被完全激活。玩具再匮乏的年代,也无法阻止孩子们玩得不亦乐乎,因为当什么都没有时,想象力就开始全速运转,我们更需要和孩子一起创造属于自己的游戏。

  孩子很快就会长大,趁着他们还愿意拉我们的手,请别错过和孩子一起创作、一起欢乐的时刻,这不仅是珍贵的回忆,也是最好的教育。别忘了,教育的重要目的不是知识,而是行动。作者系北京大学精神卫生博士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