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7年07月14日> 总第1424期 > 17 > 新闻内容
滑膜肉瘤爱找年轻人
健康时报驻重庆市肿瘤医院特约记者 程风敏 熊志翔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14日  查看次数:  

  身上关节处突然莫名长出个肿块,不痛不痒的,很多人就很容易忽视了。但重庆市肿瘤医院骨与软组织肿瘤科副主任陈飚提醒大家,这很可能是恶性肿瘤——滑膜肉瘤,而且它最容易发生在年轻人身上,需要引起大家注意。及早到医院找专业医生进行检查,以免耽误病情。

  肉瘤是少见的恶性肿瘤,在全世界发病率为十万分之三左右,而滑膜肉瘤则更少,即使在软组织肉瘤中也仅占10%。虽然发病率较低,但近年来滑膜肉瘤患者越来越多见。

  “事实上,从15岁到60岁,各个年龄阶段都可能得这种病,但多数患者都是年轻人。”陈主任介绍说,滑膜肉瘤患者虽然并没有明显的性别差异,但是根据目前现有的病例来看,男性患者略多于女性患者。而且从目前的研究发现,滑膜肉瘤的发病原因并不明确。目前医学界推测是在生长发育的过程中基因变异导致,与遗传无关。

  “平时一旦发现关节等部位出现了包块,尤其是年轻人,应当马上到医院接受检查。比如可以做针吸活检,费用只需要200多元,就可以鉴别包块是良性肿瘤还是恶性肿瘤。”陈主任提醒,若怀疑是恶性肿瘤,应行局部MRI,胸片等检查,明确局部范围和全身状况,确诊还要依靠病理活检。

  如果患者被确诊为滑膜肉瘤,应积极正确治疗。滑膜肉瘤是一种高度恶性的肿瘤,以血液循环转移为主,很容易转移到血供丰富的地方,比如肺部、肝脏、大脑等部位,这也大大增加了治疗的难度。而且,与绝大多数疾病不同,滑膜肉瘤患者越年轻,病情发展越快。到疾病后期,与晚期癌症一样,患者也会经历巨大的肉体痛苦和精神折磨。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