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7年07月14日> 总第1424期 > 12 > 新闻内容
过敏性紫癜大多不是过敏引起
健康时报驻福州总医院特约记者 吴 志 李 政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14日  查看次数:  

  过敏性紫癜是较常见的一种微血管变态反应性出血性疾病,多发于学龄前儿童,孩子满身出血点皮疹,令家长常常忧心不已。

  全军儿科疾病诊治中心副主任、福州总医院儿科主任医师任榕娜介绍,该病名称叫过敏性紫癜,但大多并不是过敏引起的。该病的病因目前尚未明确,虽然食物过敏(蛋类、乳类、豆类等)、药物(阿司匹林、抗生素类)、微生物(细菌、病毒、寄生虫)、疫苗接种、麻醉、恶性病变等与过敏性紫癜发病有关,但均无确切的证据。因此,过敏性紫癜患者不加分析地限制吃特定食物,特别是很长时间禁止蛋白质饮食,反而可能影响儿童正常生长发育。

  急性期建议只吃素食,并且尽可能不吃蘑菇、木耳、土豆、番茄等食品。一旦急性期已过,皮疹不再出现一个月左右,饮食可渐添加,过渡到正常。待紫癜稳定后,就可以逐渐开始食用瘦肉、鸡蛋、牛奶、蘑菇等,但一定要一种一种逐渐加用。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