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7年07月14日> 总第1424期 > 02 > 新闻内容
注意!40℃来了!
健康时报记者 贾慧慧 实习记者 王 楠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14日  查看次数:  

  “原本想空调WiFi西瓜,却热得差不多能出锅撒把葱花。”入伏后,高温来袭,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高温黄色预警,多地气温将达到40℃,连央视主播都忍不住调侃!专家提醒,高温天注意防暑,预防高温诱发基础性疾病。

  中央气象台气象监测显示,近日,河北、山西、山东、陕西等地气温达到40~42℃,内蒙古、宁夏、陕西、甘肃、山西等地多个县市日最高气温突破历史极值。高温黄色预警、橙色预警……中央气象台把高温预警不断调高。

  接下来,高温还将继续蔓延,中东部地区将迎来今年来范围最广、强度最强的高温天气。北方地区高温范围持续扩大,南方地区高温范围将由江南东部逐渐向江南和华南地区发展,局地可达40℃以上。预计全国高温面积可达364万平方公里,将覆盖21个省区市。

  这种高温天气下,首先需要警惕的就是中暑。北京市朝阳医院急诊科副主任李毅贤介绍,中暑最严重的一种情况就是热射病,每年进入伏天后,门诊热射病的急诊病人都会增多。这是由于环境散热机制不好,造成人体汗腺功能缺失,热量发挥不出去,引起人体温度急剧升高,可能达到40℃以上,进而引起中枢功能异常、意识障碍、脏器衰竭等,甚至可导致死亡或残疾,经常在室外作业的人群是中暑的高危人群。

  另外,年老体弱或有基础病的人群,像心脑血管病人、糖尿病人、长时间卧床的病人等,还要小心诱发基础病,如诱发脑梗、心梗、脑出血等。

  李毅贤提醒,若出现中暑先兆,如大量出汗、口渴、头晕、胸闷、四肢无力、恶心等症状,要将患者立即转移到阴凉通风的地方休息,解开衣领,在前额及两侧太阳穴涂抹清凉油、风油精等,并喝一些含有盐分的清凉饮料,同时用冷毛巾敷在头部等。如果中暑情况比较严重,除了立即把患者迅速转移到阴凉通风处,进行物理降温外,还应该立即拨打急救电话。

  中国中医科学院望京医院中医内科主任杨国华建议,流汗较多人群建议适当地喝一些淡盐水,补充盐分流失。日常饮食应以清淡为主,多食蔬菜、水果等,应该主动多吃苦味食物,例如,苦瓜、苦菊、芹菜、橄榄、芥菜等,不仅可以清热解暑,还能增进食欲、健脾利胃。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