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7年07月04日> 总第1421期 > 01 > 新闻内容
谁是“神医”背后的黑手?
健康时报评论员 赵广泉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04日  查看次数:  

  健康时报评论员  赵广泉

 

 

  从舆论曝光到国家多部委联动出手,活跃在各地卫视荧屏上、不停变换身份,坑蒙拐骗笑傲江湖的多个“虚假广告表演艺术家”,几天就倒了。

  “树倒猢狲散”,而在这个引发群情激昂的热点事件中,公众担忧的却是:猢狲散了树还没倒。

  从“苗医拔痰定喘绝技传承人”到“北大退休教授”;从“著名中医养生保健专家”到“高级营养师”“祛斑专家”;从兼任“御医世家传人兼风湿病专家”“祖传老中医”“蒙医第五代传人”,到出任“中华中医医学会镇咳副会长、东方咳嗽研究院副院长、中华中医医学会风湿分会委员、某医院退休老院长……”顶着各种不同唬人头衔和人们信以为真的身份,刘洪滨、王志金、李炽明、高振宗等等之流,这一个个甚至连真实姓名、身份都至今不详的人,怎么就能摇身一变,成了大家认可的精通百病、无所不能的“万能神医”?

  刘洪滨、王志金、李炽明、高振宗们贻误病患坑人钱财,足够可恶可恨。但比他们更可恶可恨的,是在幕后以此敛财的一串链条和一双双黑手。

  刘洪滨参与推广的“药王风痛方”,此前已经被监管部门认定为假药,但刘洪斌却仍然能够通过变换身份继续销售其他假药,这不得不让人唏嘘。刘洪滨们的成功“走红”让一个由生产商、经销商、广告商与电视台构成的利益链浮现出来:在暴利的驱使下,一些利欲熏心的保健品不法生产经营者的精心策划,相关媒体一路绿灯的高调炒作,监管部门视而不见的佯装不知,尽管分工不同,但都“功不可没”。

  “万能神医”刘洪滨们倒了,但这只是多年来我国养生和医药保健品营销乱象,周而复始的冰山一角。从“神医”胡万林到“大师”王林,从绿豆治万病的张悟本,到靠洗脑无病不治的杨中武等等,猢狲散了一拨又一波,但聚拢猢狲的树却还屹立没倒。

  中国保健品生产经营市场,靠虚假广告夸大宣传攫取暴利的神医推销模式由来已久。究其根本,违法成本低,监管不到位,利益链没摧毁是其主要原因。

  猢狲散了,树还没倒!浮出水面的“神医”只是整个利益链条上的一个“玩偶”。如果不揪出策划、打造了刘洪滨们的幕后黑手,等国家多部门“严查重罚”的风头一过,谁敢保证换个马甲行头的“万能神医”不会再粉墨登场,继续笑傲江湖伤害公众。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