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7年06月27日> 总第1419期 > 12 > 新闻内容
教孩子 学会爱
湖南省永州市 廖桂莲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27日  查看次数:  
 
湖南省永州市  廖桂莲
母亲节这天,幼儿园开展了“我为妈妈洗洗脚”的活动,活动开始前,老师就示范了怎样给妈妈洗脚,所有的孩子也欣然同意:“今天是母亲节,要为妈妈洗一次脚。”
可有个孩子将盆放在妈妈脚下,却不愿意给妈妈洗脚,妈妈问:“宝贝,怎么不给妈妈洗脚啊?”孩子撒娇地说:“我不想洗,你自己洗吧!”妈妈听了虽然有些不悦,但却强装笑脸哄着孩子说道:“好,好,妈妈自己洗。”于是,妈妈给自己洗脚,孩子在一旁站着看。
最后,在老师的引导和帮助下,才明白这孩子从小到现在,从来没有为父母做过一件事,在她心里根本没有爱的概念,更不知道如何分享爱。
上大学时认识一位学姐,长的漂亮,也非常优秀,还被学院保送为研究生。可在感情方面,几次恋爱都以失败告终。后来从与她分手的前任男朋友那里得知,这位学姐从小父母就疼爱有加,衣来伸手、饭来张口,所以养成最大的问题,就是不懂怎样去爱人,总是天经地义地认为别人都应该爱她、疼她、无论做什么事都要考虑到她,她喜欢吃什么,你就不能吃什么;她喜欢什么样的颜色,你就要买什么颜色的衣服,跟她相处根本感受不到恋人间的相互爱慕与关爱。因为学姐缺少爱商,尽管事业有成,却至今还单身一人。
如今自己身为人母,才知道爱商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至关重要。爱商,是指一个人理解爱、表达爱的能力。这种能力并不是与生俱来的,更多还是要依靠环境的浸润与家长的教育引导。不妨放手给孩子更多的机会去表达、体会爱,下班回到家,让孩子给倒杯水;累的时候,让孩子给捶捶背、捏捏腰,把爱商还给孩子,孩子才能更加健全。有爱商的人不仅更有担当,也更加懂得爱与幸福。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