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7年06月27日> 总第1419期 > 01 > 新闻内容
别让生活油腻腻
健康时报特约评论员 朱美朔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27日  查看次数:  
健康时报特约评论员  朱美朔
 
 
我国八成家庭对油的摄入量超标!
日前,国家卫生计生委透露,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对油的摄入量推荐是每人每天20至30克,而目前我国的水平是每人每天42克左右。结果显而易见,吃出油腻,吃出肥胖,吃出“三高”。
宋代养生家温革在《琐碎录》中曾提出保健要诀:“味薄神魂自安”,饮食清淡有利于精神安定。《吕氏春秋》中也指出:“肥肉厚酒,烂肠之食。”多油饮食会造成身体的极大负担,不得不警惕。而清淡饮食这种健康的生活方式,能最大化的保留食物的原汁味,还能保存食物的营养。
据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2015年版《世界卫生统计》报告显示,2014年日本女性的平均寿命为86.83岁,男性为80.50岁,均刷新了历史最高纪录。与其他国家相比较,日本女性的寿命已经连续三年位居世界第一,日本男性的排名也上升了一位,排名第三。可以看到,日本人饮食的一个重要原则就是清淡。日本料理多用清蒸、凉拌或水煮,很少用煎炸、红烧等多油的烹调方法,尽量使各种饮食材料保持原味。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美国约翰·奈斯比特在《2000年大趋势》一书中说:“我们正步入一个物品空前丰盛的国际食品大集市”。各国饮食文化各有优劣,我们应该跳出传统思维的定式,吸收、接纳其他国家的有益的饮食习惯,让中国饮食文化在大交流、大变革的历史潮流中更好地发展。
饮食清淡何尝不是人类的本能呢?看看那些刚出生的小婴儿,素淡的白粥加细碎的青菜,就能让他们甘之如饴。“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随着孩子渐渐长大成人步入社会,尝遍了山珍海味、习惯了大鱼大肉,却逐渐忘记了去体味食物最本真的味道。
其实,清淡不仅止于餐桌,更是一种人生境界。
并不是只有重油重盐的饮食才有滋味,曾国藩就是清淡饮食的实践者,他曾在写给弟弟的家书中提到他的养生之道:“吃白饭不沾点菜”,即用丰富的内心去体察到食物中微弱的潜藏的本味。
也不是只有声色犬马的生活才有意义。诸葛亮在《诫子书》中提到:“夫君子之行,静以修身,俭以养德。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适时给人生做减法,减去没必要的欲望,做事才会更加清醒,道路才能通达远方。
别让自己的生活油腻腻,体重轻了,负担少了,生活才能更从容。尝试下清淡的生活,过滤生活的烦恼,蒸发世俗的浮躁,塑造清爽的人生,岂不妙哉?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