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7年05月26日> 总第1411期 > 21 > 新闻内容
好书!请看社长开的书单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26日  查看次数:  
编者按:书不在多,经典就好。一月一书单,五月的健康书单,邀请了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出版社、人民卫生出版社、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中国中医药出版社以及江苏凤凰科学技术出版社的社长来与大家分享。
 
    袁钟  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出版社原社长
 
《寻找完美医疗卫生体系》
    马克·布里特里尔 (Mark Britnell)、 胡琳琳著,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出版社
一个国家的医疗卫生体系是国家伦理价值的体现,我们都在寻找完美医疗卫生体系,日本表现出“长寿和繁荣”,新加坡追求“财富与健康”,北欧成了“分权化的福利乌托邦”……全球在接受挑战,什么是完美的医疗卫生体系?英国学者的《寻找完美医疗卫生体系》是否有答案,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卡尔曼医学教育史》
   [英]肯尼斯·卡尔曼(Kenneth C.Calman)著,管远志,潘慧译,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出版社
培养优秀医生是一项艰难而骄傲的工作,如何发现合适人才?他们是否具有科学家的天赋?……从古至今,从西方到东方,医学教育的争论……当医学生,当医生,当公共卫生专家,当医学教师,读这《卡尔曼医学教育史》,许多疑问豁然开朗……我将这本书带在身边,经常翻翻,常翻常新,常翻常悟。
 
 
    郝阳  人民卫生出版社有限公司董事长
《漫画自我保健随身行》
    张雁灵主编 ,人民卫生出版社
2009年,中央军委保健委员会办公室组织专家编写了《自我保健随身行》手册,旨在为首长们提供一本便于携带、翻阅、查询的保健知识小顾问。该手册内容流传到网络,以《首长保健手册》为化名,获得了众多网友的转发和点赞,后又对全部内容进行了漫画改编。《漫画自我保健随身行》是一本包罗万象的国民保健指导书,与百姓的衣食住行息息相关。
 
 
《医生最懂你的“心”——心脏故事》
    程蕾蕾著,人民卫生出版社
翻开此书,一个个温暖的故事,讲述着作者从医二十余年来每天在门诊都会被患者及家属问及的疑惑,又在每个患者故事中无缝嵌合心脏疾病知识点。
    比如最为常见的结构性心脏病、心脏瓣膜病、心脏占位、女性心脏病、心律失常、高血压和冠心病,可能每个人生活中都会碰到但总有人不了解或不重视的心血管知识,在故事中更便于读者理解和接受。
 
 
    秦德继  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社长
《警惕·骨头》
    田伟著,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
这是一部通俗易懂讲述骨的前世今生的力作,何梁何利奖获得者、北京积水潭医院院长田伟的医学科普,除了健康知识外,更有骨科文化及人文情怀蕴含其中。
本书是本接地气、有文化感的健康之书。社会上还是有不少生活在幻想中的人,总想有简单方法解决天大的难题,包括治病。我们的国民要学会不再幻想不切实际的东西,积极学习用科学观看待世界。
 
 
《古本易筋经十二势导引法》
    严蔚彬著,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
“易筋经”是中国传统的养生功法,至今已有千年以上的历史,2014年,“古本易筋经十二势导引法”被国务院批准为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古本易筋经十二势导引法(第3版)》是依循明末清初“衙门藏版”的古本图谱。
《古本易筋经十二势导引法》以分筋疏导为入门抓手,将人体主要的十二条经筋作为疏导和锻炼的目标,适合快节奏学习工作状态下的人们习练。
 
 
 
    范吉平 中国中医药出版社社长
《心乃大药》
    释行贵著,中国中医药出版社
《心乃大药》是一本跨界的书、是一本医心的书,更是一本治病救命的书。世人视癌症如虎,释行贵禅医却观其如土。她淡泊名利,放下贪执,伴虎二十年却越活越洒脱,用心血结晶凝成此书。
让我们慢慢走近这本从生死边缘悟出来的书,从此洗尽铅华,返璞归真。让我们细细品读这本用生命书写的佳作,从此心底干干净净,身体健健康康。
 
 
《遇见最美的本草》
    楚林著,中国中医药出版社
《遇见最美的本草》是一本精彩的中药散文集。作者将目光聚焦能够活人救命的本草,把药理医理、处世体验、人生哲理有机地融合,通过人与中药的温暖故事,引领读者认识中医药。
当前,中医药事业正迎来最好的发展时期,需要这样科学准确、通俗易懂、贴近生活的科普原创精品来弘扬传播中医药健康文化,本书还荣获了第十二届文津图书奖“推荐图书奖”。
 
 
    傅梅 江苏凤凰科学技术出版社常务副总经理
《只有营养师知道2》
    王旭峰著  江苏凤凰科学技术出版社    
本书融合了王旭峰等知名营养专家多年的营养健康教育经验及精髓,全方位解读了100个老百姓日常最易误解的食品标签,如饮料类、奶类、蜜饯类、糕点类等,教大家轻松读懂营养标签,识破消费陷阱,学会选择健康营养的食品!
    全书内容科学严谨,表述生动活泼,是每个中国家庭必备的食品安全科普读物和营养健康指南。
 
 
《零基础学中医》
    马可迅主编 江苏凤凰科学技术出版社
    这是一本妙趣横生,能轻松阅读的中医入门书。生动形象的漫画让人眼前一亮,配合经典案例,还有大量养生笔记,不仅让你笑着读完,而且照着做就能让自己和家人受益。
    跟随作者“医界书生”的讲解,学完入门20课,收获的不仅是知识,更能体验只有中国人才懂的养生智慧,领略传统中医深厚的文化底蕴。每个人,都能从书中读到不一样的感悟。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