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7年05月26日> 总第1411期 > 18 > 新闻内容
糖友错吃的素食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 吴 晞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26日  查看次数: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 吴 晞
 
作者简介:吴晞,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
擅长:糖尿病、甲状腺疾病、垂体疾病、肾上腺疾病以及内分泌疑难杂症
出诊时间:周四下午
  
许多糖友都有这样的感觉,为何平时吃的都是素食,可血糖怎么还是那么高,其实是糖友们“错吃”了素食造成的。
    豆制品要慎食  豆制品在素菜的制作中占有绝大部分,毕竟大豆是除了动物蛋白外,植物中所能提供的最优质蛋白质了。但许多豆制品都是典型的深加工菜肴,如素鸡、素火腿等,这些素食大多都以豆腐衣作为原材料,所谓豆腐衣是指豆浆煮沸晾凉过程中表面形成的天然油膜。
据《中国居民膳食营养指南》记载,每100克豆腐衣大约可提供人体热量300千卡,已经明确被划入了高热量、高脂肪的食物中。虽然豆腐衣中也含有多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但相对于如此高的热量和脂肪而言,确实不太适合糖尿病患者食用。
素包子要慢吃 很多糖友早餐会选择吃1~2个素菜包子,并认为这样一方面口味比较清淡,另一方面也适量补充了蔬菜。不过每次吃了这样的早餐后,血糖常常比较高,让很多糖友都非常头疼。据《中国居民膳食营养指南》记载,1个大约90~100g大小的素菜包子大约提供160~180千卡热量,归属于低热量、低脂肪的食物。
如此完美的低热量食物,糖友吃完为什么会血糖升高呢?其中的原因是人们食用素菜包往往在早上、上班途中或者是公司休息室里,急匆匆两三口就可以将两个菜包子吞进腹中,而进食速度明显是与餐后血糖成正比的,进食速度越快餐后血糖也会越高。所以我们主张素菜包可以吃,不过建议糖友们慢慢进食菜包子,每一口多咀嚼几遍,这样既补充了营养又照顾了餐后血糖。
素菜荤做要不得 由于素菜食材本身的味道相对较淡,所以人们在制作的时候往往会采用重油重盐等重口味的烹调方法来进行加工,并会想方设法从外观、口感等方面对食材进行改良,产生所谓的“素菜荤做”。
素菜荤做的烹饪方式本身就存在对于健康不利的地方,一方面会加重食材中天然营养元素的损耗,另一方面也在不知不觉中增加了油、盐、糖的摄入,并且还加速钝化我们的味觉,不利于改正因为味觉差异而导致的盐糖摄入。
清淡饮食并不等于食素 我们提倡的饮食清淡并没有错误,糖尿病患者们还需要掌握饮食结构辨识,这样才能正确合理地享受美食,而不是单单凭着菜名中的一个“素”字就认为很健康营养,清淡饮食的关键还是在于心淡,面对不健康美食的诱惑能够做到心如止水,这样才能真正领悟“素”的真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