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7年05月26日> 总第1411期 > 16 > 新闻内容
心脏术后 什么运动强度合理?
阜外医院心脏康复中心 冯 雪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26日  查看次数:  

阜外医院心脏康复中心  冯 雪
做完开胸心脏手术,医生通常会建议患者合理运动。那么,对于这些患者来说,具体什么形式才是合理的运动强度?
合理的运动应当是既不伤害患者的胸骨,又能使患者上肢的肌肉保持一定的张力,同时有避免肩部的僵硬,这样才有利于尽快恢复。如果感觉局部疼痛,胸骨移动增加,或有分泌物从伤口局部流出,或伤口局部红肿增加,应尽快找专科医生就诊。
手术后,患者的胸骨是用钢丝固定的,所以在伤口完全愈合前(约需3个月),不要举重物、抱小孩、拉超重的物品、移动家具等,不可游泳或做投掷运动,不要试图触及后背或将手举过头顶,这些运动会不利于胸骨的愈合。
此外,心外科手术是经胸骨正中切口完成的,术后胸骨用钢丝固定,随着患者的呼吸,胸骨会有微弱的活动,特别是咳嗽时,胸骨之间的活动度增加。因此,术后咳嗽排痰时一定要用双手按压胸部切口,以减少胸骨的震动,预防胸骨愈合不良。
建议患者心脏外科术后到专业的心脏康复中心,经过心肺功能评估,上身肌力评估、胸骨稳定性评估之后获得专业的运动方案,既能提高术后的生活质量,更对患者的远期生存有益。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