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7年05月26日> 总第1411期 > 01 > 新闻内容
别停下追求成功的脚步!
健康时报特约评论员 暨佩娟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26日  查看次数:  
  最近,印度电影《摔跤吧!爸爸》在朋友圈被刷屏。
电影来源于一个真实的故事:一对印度姐妹在爸爸魔鬼般的训练下,成为优秀的摔跤运动员,姐姐为印度赢得了第一块世界级金牌,妹妹也赢得了国家级运动会的金牌。
人生的很多成功都源于敢于做梦!
女孩也能摔跤吗?面对村民们的质疑和嘲笑,这位一心要为印度赢得金牌的父亲没有迟疑和退缩,他默默建起了训练场地,每天凌晨5点带着两个女儿练习长跑和摔跤。当姐姐在村里摔跤比赛中表现抢眼,并赢得50卢比鼓励奖金时,所有说闲话的人都闭上了嘴。
我们有多久没有从内心渴望实现一个目标了?“夫志当存高远”,当你的奋斗目标能为集体或国家带来利益或荣誉时,才能激发出更大的潜力和动力,付出才有更高的社会价值,并为他人的生存和命运带来积极的影响。
如果内心深处有强烈渴望,即使曾经平凡无奇,也会内生出一种力量,把自己推向人生该前往的位置,超越那些有先天优势的人。而一旦这种渴望有所消退,再优秀的“仲永”也会遁入安逸。电影里的父亲最伟大的地方在于,他运用智慧,三次伸手将那种渴望开始消退的女儿拉了回来。
“榜样,永远不会被遗忘。”决赛前夜,父亲这样为女儿鼓劲。“知人者智,自知者明。胜人者有力,自胜者强。”做最好的自己,就是要在已有成绩的基础上,不断战胜和超越自己,永不言弃,不忘初心,始终保持向上的成长曲线,就可能创造人生的奇迹。
决赛中,最终帮助姐姐扭转局势、战胜强大对手的,不是年轻教练的摔跤理论和方法,而是几十年专注于摔跤事业的老父亲教给她的战术和经验。如今,机械化生产渐成主流,无论在哪个行业,用时光和心血淬炼精品的匠人精神,仍是最稀缺的资源,也是最灵活、最富有生命力的。很多人去东京旅游,就为了品尝“寿司之神”小野二郎花费七十多年心血做的寿司。
“金牌不会自己从地里长出来,需要你付出爱心,付出努力,付出热情。”父亲的这番话,平实拙朴地道出成功的关键——不断奋斗和努力。
每一朵成就之花,都由无数的汗水与泪水浇灌而成。匡衡凿壁借光,苏秦引锥刺股,都说明巨大的成功来之不易。但我们绝大多数人,还没努力到要比拼天赋的阶段。只有把顽强拼搏根植于内心,执着追求,才能在人生之路上迎来最美的风景。
生命有限,别停下追求成功的脚步,抓紧时间,尽情燃烧吧!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