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7年05月19日> 总第1409期 > 19 > 新闻内容
微创医疗关键在创新
健康时报记者 黄兰君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19日  查看次数:  
   健康时报记者 黄兰君

  活动背景:近日,由健康时报、上海逸思医疗有限公司主办的“中国微创科技创新之路”论坛在京举行,

  来自产、研、学届的专家探讨当前中国微创医疗创新。

  微创成本比传统手术少了20%

  外科手术、化疗、药物治疗以及微创介入,被公认为肿瘤的四大治疗手段。欧盟曾做过卫生经济学统计,微创手术的成本比传统手术低了20%,只占放化疗成本的1/5~1/10。但这样低成本的治疗手段在国内并没有受到追捧。据统计,2016年国内选择微创手术的患者只占到7%~10%。

  “微创成本比开放手术的费用低,体现在整体上,包括手术、住院期间的所有的费用,甚至包括患者家属照顾产生的成本。”北京友谊医院副院长张忠涛介绍,“如果单从微创手术来看,可能费用还会稍微高一些。但微创的创伤小,患者恢复起来更快。”因此,患者的住院时间会缩短,围手术期用的药物较少,整体的费用其实是降低的。患者自身成本减少了,家属的负担也在相对减轻。

  张忠涛坦言,虽然国内的微创手术的普及率不如欧美发达国家,但其实在大城市三甲医院,微创手术的普及已经跟欧美国家非常接近了。特别是在一些疾病,比如说消化道肿瘤的疾病,胃癌、结直肠癌。其实像结直肠癌,在大型医院,70%以上都是用腹腔镜来做,胃癌的微创治疗占到大概50%。

  临床与产业有火花才算创新

  目前,国际医疗巨头在微创技术中依然占着绝对垄断的地位。

  中国健康产业在2015年到2020年会有8万亿的增长空间,这是国家科技部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副院长王宏广曾做过的计算。在论坛现场,王宏广算了另一笔帐,国外大致医疗器械和药品是1:0.5的关系,而国内的相关比例是1:0.2~0.3。

  “因为国产的医疗器械实在太少了。如今,90%的大医院在90%的病症处理上基本都依赖于国外的技术。”王宏广的团队曾做过相关的估算,“去年的医疗产业销售额是3700亿,主要是医院的器械,但随着咱们家庭医疗、个人检测设备不断地发展,预计2020年的销售额,虽然难度极大,但仍然有可能到一万亿,2030年会有两万亿的医疗器械的规模。”

  如此庞大的医疗器械市场,得有临床外科大夫参与。“医疗器械是服务于临床的,只有医生用得好,患者的感受是好的,这样的器械才是成功的。”上海逸思医疗创始人、首席科学家聂红林坦言。

  两万亿的医疗产业市场,得靠创新撑起来

  “创新是什么过程呢?就是把钱变成论文和专利的纸后再把纸变回钱的过程。”王宏广对此有形象的比喻,“医疗器械都是以企业为主体,企业家去找医生了解需求,再找科学家满足这个需求,实际上形成了产学研医的一个很好的结合模式。”

  企业牵头,医生负责出点子,这是医疗产业最好的互动模式。据上海逸思医疗创始人、首席科学家聂红林介绍,上海逸思医疗就组建了专门的智库,包括临床外科大夫、相关科研院所、医学期刊、自有的研发团队。“临床大夫为产业提供点子,企业负责产业化,而且将临床专家作为产品专利的第一署名人,科研成果产业化后让他们参与盈利分享。”

  张忠涛介绍,因为中国市场大,国外的医疗公司也特别重视中国外科医生的点子。“有家跨国公司,当时生产出来的超声刀,把持手柄是按照欧美人设计的,手非常大,中国的医生操作起来非常困难,有时得两只手才方便,后来我们提到这点,人家很快就改了,按照中国人的手形给你设计手柄。”因此,医疗产品是设计给临床医生用的,一定得是医生和产业的结晶。

  科普和技术

  得齐头并进

  据张忠涛介绍,在江浙、广东一带,即使在相对小一点的医院,临床医生的微创意识都很强。真正的软肋在北方,尤其是西北。

  “以前是开放手术,传统的胸外科手术,我们要切断肋骨,断掉所有胸部肌肉,像吃西餐一样刀子插肉,创伤很大。”首都医科大宣武医院胸外科主任支修益回忆起三四十年前的胸外科手术,场面是血淋淋的。“四五十个厘米,要断肌肉,切肋骨,手术创伤确实大,但很多人观念里还认为传统的手术切得干净,看得见、切得清,得保证手术的根治性。”

  技术有进步,还得观念跟得上。习惯了大刀阔斧的彻底切除,和风细雨般的微创得先让医生信服。随着临床数据的不断更新,外科大夫越来越意识到,得转变过去破坏性的治疗为建设性治疗,尽可能保留患者的生理功能。

  但光有医生观念的转化并没用,还得病人相信。“现有社会的患者教育,就认为传统手术切得干净,病人无所谓,我要的是切除根治性,切的干净,无所谓切口大小,疼就疼,疼一点让我活得更长,这一点是基本要求。”支修益说,“目前我们科普,并没有跟上微创外科技术的发展,包括很多科普片、患者教育片中,还是更多的体现咱们传统的胸外科手术。”因此,针对地市级以下的医院,更多的手术还是开放的,即使有了微创的理念,由大切口变成小切口,小切口变成胸腔镜辅助小切口,这也是一个进步的过程。

  上海逸思医疗在国家卫计委等部委的支持下,发起了“321项目——地/县域医院肿瘤防治适宜技术推广计划”,计划在3年时间内,在至少10个省建设20个临床示范培训基地,在全国至少100个地级市或县域医院推广普及肿瘤微创外科手术技术,具备肿瘤微创外科手术能力,探索从产业的角度协助推动国家“大病不出县”,“分级诊疗”政策的落实。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