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7年05月19日> 总第1409期 > 18 > 新闻内容
胖子更易得糖病
健康时报记者 郑新颖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19日  查看次数:  
   健康时报记者 郑新颖

  受访专家:李文慧,北京协和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

  擅长:1型和2型糖尿病的综合治疗,难治性糖尿病及严重并发症的个性化治疗,治疗思路严谨独到;妊娠期糖尿病及妊娠甲状腺病的个体化治疗;甲状腺结节、甲亢以及甲减的全面治疗。

  出诊时间:周二、三、五上午

  5月11日是世界防治肥胖日,我国超重人数约有两亿,达到肥胖程度的超过9000万,对于这些胖子来说,首先要考虑的就是要防治糖尿病。

  北京协和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李文慧表示,长期持续肥胖者,糖尿病发病率会明显增高。由于肥胖者血液中脂肪含量过高,使得胰腺的胰岛大量分泌胰岛素,却仍无法把血糖降低并维持到正常范围,从而导致了糖脂代谢障碍和血糖升高,最终诱发糖尿病。

  不过,即使都是肥胖者,患糖尿病的几率也不尽相同。李文慧介绍,在肥胖体型中,苹果型身材更容易成为糖友。苹果型身材是指腰腹过胖,四肢较细,一般男性腰臀比大于0.9,女性大于0.8的肥胖类型即属这一型,男性偏多,此类身材者腹部会大量堆积脂肪,尤其会导致内脏脂肪过多,而这恰恰符合肥胖者易得糖尿病的机理,大大增加了患2型糖尿病的风险。

  相对而言,肥胖型身材中鸭梨型肥胖则相对比较安全。梨形肥胖者的脂肪主要沉积在臀部及大腿,呈现上身不胖下身胖的鸭梨状,部分女性生育后往往形成梨形肥胖体型。但要注意,并非梨形肥胖者不会患糖尿病,只是发病时间会更晚些,因此更要注意饮食控制和运动锻炼,以防梨形部位上移。

  李文慧强调,由于体型原因,男性患糖尿病的时间往往比女性更早。男性患糖尿病多发于35~45岁;女性则多在更年期前后才容易出现代谢异常,比男性延迟约5~10年,且在45~55岁的发病率较高。

  减肥不能理解为“减体重”,而应是“减脂肪”,因而在衡量减肥结果时,比起一味追求体重秤上的数值,更重要的其实是体脂率和身体的围度。减脂肪建议进行中等强度的有氧运动,人们通过饮食摄取营养,自然需要通过运动来消耗能量,从而达到能量平衡。每人每天可通过有氧运动消耗300~400千卡的能量,相当于慢跑30~50分钟左右较适宜,同时辅以全身肌肉训练,日常注意清淡饮食,减少餐饮中油脂的摄入,绿叶蔬菜优选水焯、凉拌的方法。

  如今,全球有超过三分之一的人超重或者肥胖。肥胖已经成为世界的一大难题。那么肥胖的标准是什么呢?

  确定肥胖最常用的指标是体重指数和腰围。

  1.体重指数(BMI):BMI的计算方法是体重除以身高的平方,单位是公斤/米2(kg/m2)。我国的界定标准:

  BMI≥28kg/m2为肥胖,BMI在24~27.9kg/m2之间为超重,BMI在18.5~23.9kg/m2之间为正常,BMI<18.5kg/m2为消瘦。

  2.腰围:男性≥90cm、女性≥85cm为腹型肥胖。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