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7年04月28日> 总第1404期 > 15 > 新闻内容
膝盖疼的原因找到了!
健康时报驻河北医科大学第三医院特约记者 任少辉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28日  查看次数:  

  膝盖疼,中招儿人群一大片,老年人尤其多。

  以往的传统观念认为,膝关节骨性关节炎是由关节软骨磨损导致,可中华医学会骨科分会主任委员、河北医科大学第三医院院长张英泽教授及其科研团队却不这么认为,新的研究揭示,膝盖疼主要是由于骨质疏松导致的关节失衡引发的。

  张英泽教授科研团队发现,随着年龄增长,胫骨近端容易发生骨质疏松,这样,人体60~80%的重量由几乎不发生骨质疏松的腓骨来支撑。接着,膝关节发生不均匀沉降,正是这种系列生物力学和病理生理改变,才最终造成了膝关节骨性关节炎关节炎。而软骨磨损只是膝关节骨性关节炎发展过程中的一个病理改变。

  这个理论叫膝关节不均匀沉降理论,位居2016年度全国骨科创新理论排行榜首。

  根据不完全统计,我国采用传统的膝关节置换术治疗骨关节炎每年高达80万例,其花费逾600亿元,给社会和家庭带来沉重负担。

  新理论带来了新疗法,张英泽教授科研团队由此创新手术方法,采用腓骨截骨术和胫骨内侧平衡可吸收垫片,来垫高手术治疗膝关节骨性关节炎。腓骨截骨术切口小,术后多数患者疼痛立即缓解,无需住院,花费仅为传统关节置换的4%,每年可节省医疗费用65~70亿元,极大减轻患者和社会医疗负担。

  目前,腓骨截骨术在全国进行了广泛开展,上万患者受益。同时在美国、俄罗斯、乌克兰、古巴、日本及我国台湾地区得到应用。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