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7年04月28日> 总第1404期 > 11 > 新闻内容
郭广昌:永远保持前进的状态
综合编辑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28日  查看次数:  

  25年前,靠着从亲戚朋友处借来的三万八起家,25岁的郭广昌和同伴创办了复星。25年过去了,复星已经成为了一家全球知名的投资集团。但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依旧在保持前进状态:“你觉得很顺的时候,可能就是你想坐享其成时,可能你是在退步时。”   复兴集团的第一桶金

  复兴集团的第一桶金来得很不容易。

  1992年,郭广昌和复旦校友梁信军目睹了风生水起的民营经济热潮,感慨万千。他们决定从复旦大学团委辞职下海,筹借3.8万元创立了广信科技咨询公司。为了跑业务、找项目,郭广昌踏着自行车穿梭在上海的大街小巷发传单,帮企业搞市场调研。通过为元祖、太阳神、乐凯胶卷等公司做市场调查报告,25岁的郭广昌掘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100万元。

  随后,看到当时中华鳖精、乐百氏生命核能以及太阳神等保健品格外火爆,郭广昌也加入到争食夺利的大军之中,并推出了一款保健品——咕咚健身糖。不过,这一次他并未受到眷顾。伴随着保健品市场的信用崩盘,咕咚健身糖也被打入冷宫,而且经此一役,广信当初赚到的100万元也所剩无几。

  正在郭广昌为出师失利而苦恼时,他发现郊区房地产公司房子销量不佳,于是找到开发商,以中介方式帮助其售卖房屋,对方求之不得。郭广昌通过报纸、夹报、邮递的方法,甚至尝试把广告直接送到潜在客户家门口,效果奇佳,赚到了1000万。1995年,就在郭广昌在房地产行业做得风生水起时,毕业于复旦遗传工程系的汪群斌、范伟和谈剑陆续加盟,广信改名“复星”。经研究,复星转战现代生物医药领域——PCR乙型肝炎诊断试剂。该试剂上市后,复星从中净赚一个亿。靠着地产和医药两个实业起家的郭广昌之后逐步转入多元投资,崭露头角。  千万不能只坐在办公室

  郭广昌经常不是在飞机上,就是在去机场的路上。复星庞大的投资版图不是郭广昌坐在办公室里想出来的,还真是他在全球用脚跑出来的。

  “过去两个月里,我去了三趟美国、一次巴西、一次印度、一次俄罗斯、一次英国和一次葡萄牙,这还不包括国内出差。为什么要说这个?我感觉现在信息太发达了,大家的眼睛绝大多数时间都盯在移动互联网上,信息获取也太容易。但我认为,任何信息都比不上面对面的交流。”

  郭广昌看来,好的投资,都是靠脚跑出来的。他要求复星的投资人,也要像他一样,深入投资现场。“千万不能只是坐在办公室里,仅限于分析别人给你的信息。你需要自己去发现、去面谈,一定要到当地、要深入市场、要找到关键人,去听、去看和交流。很多时候,你靠公开信息或打电话,永远不如你跟别人喝杯咖啡效果好。到现场,这一点太重要了!”郭广昌要求所有人必须深入一线,去现场,去发掘别人没有看到的价值。“从我的感觉里,到俄罗斯和巴西看到的,和我从新闻上获得的信息是不一样的。这很正常,如果我们得到的信息跟别的投资者的都一样、做的判断是一样的、投资方式也是一样的,那要复星干什么呢?”   身心都在30岁

  许多人都会说,我工作忙,回家倒头就睡。或许他们应该看一段郭老板最近在里斯本出差时,大清早起来跑步的视频,身形矫健,健步如飞,后面的工作人员都跟不上。

  50岁还能保持充沛的精力,他常年挤出时间坚持锻炼无疑是重要的原因,这也体现了他的个人自律。

  因为常年在外奔走,郭广昌没有大段、完整的时间去锻炼,但他坚持利用零散的时间去活动身体,就连在会议现场迎来送往的间隙也不忘记蹦上几下。

  除跑步外,郭广昌还喜欢通过打坐让自己安静下来。“因为我们做投资嘛,不断要跟不同人去打交道,所以有时候你要转换你心里的这个频率,那么在这个转化频道的过程当中,你能不能让自己静一静,让自己的空间打开,这我觉得也非常重要。”

  他也推荐太极,“做些运动,比如太极,人会平静很多,心情好很多。高尔夫也是一个很好的运动,但有局限性。打太极不占用很大的地方,也不需要很多装备,更低碳,对锻炼身体也非常好。”

  在复星员工的眼中,老板郭广昌不仅身材保持得不错,心态其实也蛮年轻的。在郭广昌50岁生日会上,郭广昌调侃了马云,顺带夸自己只有30岁。“我没有能力预测每一笔投资的波动,那是神仙才能做的事。我只是坚持价值投资,只投资那些看得懂、有市场的项目,时间自然会证明那些项目的价值,所以保持心态很重要。”   成败的距离只有0.01   现在变化太快,你和“冠军”的差距很可能不是1天、1分钟甚至1秒,而是0.01秒的差距。

  郭广昌说,复星就是要找到能更快“0.01秒”的那类人,一类是比最快的人还快0.01秒的;另一类是有潜力成为比别人快0.01秒的人;第三类则是能够帮助别人成为比最快的人还快0.01秒的人。

  “我们要找到那些比别人在学习上更强0.01秒的人。”如果你不学习了,哪怕你再有经验,也一定会马上落后、被淘汰。只要你还在不断学习,那一定会有机会。

  “我们要找到那些能够比别人多积累0.01的人。”快0.01很重要。但如果你只是快了0.01,而每天不去积累,那也没用。所以0.01还代表着毅力,代表着每天的积累。所以,“我们要求复星的同学们除了比别人更快、更善于学习,还要不断去积累比别人多的那0.01。”

  “我和复星全球合伙人不笨,但也都不算聪明。我们实际上就是每天坚持,不断学习、不断提高。做一个伟大的企业,就必须这么去做、去修行。”综合自微信公号复星集团、新京报、央视财经《遇见大咖》、砺石商业评论,马吉英、林六言等/文,新华网付宇鹏/摄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