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7年04月28日> 总第1404期 > 06 > 新闻内容
搞笑诺贝尔奖的健康经
健康时报记者 郑新颖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28日  查看次数:  

  搞笑诺贝尔奖(IgNobelPrizes):最先由美国科学幽默杂志发起,意为对诺贝尔奖的幽默模仿,颁发给那些“初看觉得好笑,再看发人深省”的科学研究。该奖设立的目的是为了向想象力致敬,激发人们对科学、医学以及技术的兴趣。果壳网颁发的菠萝科学奖被称为“中国版搞笑诺贝尔奖”。

  将幽默融入科学,以科学解密生活。多年来,搞笑诺贝尔奖为人们带来的并非只有捧腹大笑,在看似脑洞大开的研究背后,实则蕴含着对健康和科学的严肃追求。  数钱可以减轻疼痛

  2012年“中国版搞笑诺贝尔奖”的首届,一则“数钱可以减轻疼痛”的研究成果一举拿下该届心理学奖。

  中山大学心理学教授周欣悦团队通过500人的实验发现,数钱可减轻被试者的疼痛,包括生理疼痛和社会排斥的疼痛。

  数钱真可以镇痛?其实,这只是一种可能性,不可一概而论。疼痛是症状,有病理原因和社会心理原因。而经济问题是社会心理原因的一个重要因素,当有这方面需求时,数钱自然能解决问题,缓解部分疼痛。

  同时,心理学上有种行为叫做“注意的选择性”,当一个人特别关注一件事时,另一件事很容易被淡化。数钱时,其实病理学疼痛并没有改变,而是分散了对疼痛的注意力,所感受到的疼痛感也就弱了。

  数钱虽然被证明可以减缓疼痛,但效应却十分短暂,而且有各种副作用,比如失去金钱后,痛苦感会加剧等。周欣悦教授表示,寻求足够的社会关爱和社会支持,减缓疼痛的效用比金钱更持久。

  泳池平均有140瓶尿

  很多人在游泳时都怀疑过,有人会因为某些原因在泳池小便。而这个怀疑,日前得到了科学家的证实!

  2017年“中国版搞笑诺贝尔奖”数学奖颁给了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李杏芳教授的“泳池含尿量定量研究”团队。该团队通过检测87个泳池的水样,破解了这一“世界疑题”,他们利用一种人体无法代谢、只能通过尿液排出的食品添加剂——安赛蜜,得出结论:一个泳池平均含尿量约75升,大概有140瓶矿泉水那么多。

  对此网友纷纷表示“再也不敢进泳池游泳了”。北京第三医院运动医学科副主任医师杨渝平表示,游泳池里的水按规定都要固定消毒循坏的,喝上几口水没什么大问题,大家无需太紧张。

  想要清洁的泳池,除了游泳馆要严格做好水质清洁工作外,人们更要有自觉维护的意识。杨渝平提醒,游泳者要有正确的意识,比如进泳池之前先去趟厕所,去游泳时要注意个人卫生,游前先把身上的汗液、毛发冲洗一下,卸掉化妆品,家长除了做好榜样作用,更要提醒孩子,游泳时有尿意了一定要去厕所,从小培养正确的意识。

  臭脚丫吸引蚊子

  “为何蚊子叮的总是我?”2006年,搞笑诺贝尔奖生物学奖颁给了荷兰、坦桑尼亚和奥地利的科学家,他们发现林堡乳酪与人类臭脚丫的味道会吸引蚊子。

  荷兰赫宁恩农业大学的昆虫学家克诺尔斯研究发现,蚊子既不是靠二氧化碳,也不是靠乳酸找到人的,它们靠的是“脚臭气”。实验中克诺尔斯在蚊帐内放满蚊子,自己亲自钻进去实验。他惊奇地发现,蚊子主要叮咬他的脚。他用药皂洗了脚,除去脚臭气,饥饿的蚊子便开始进攻他的肢体。为证明蚊子喜爱脚臭,研究人员使用了一种酷似臭脚丫味的奶酪,结果这一招十分灵验。

  人类脚部的细菌会产生各种各样的气味,疟蚊口器上有3种嗅觉神经元,能感受到其中的10种味道,所以,疟蚊在靠近人体时会转向“更对味”的脚。

  对于脚臭问题,除每天勤洗脚、勤换袜子外,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康复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彭光辉表示,中药泡脚是祛除脚臭的一种很好的方式。若是汗脚引起的臭脚,可睡前用明矾水泡脚。当然,白醋泡脚是祛除异味简便易行的方法。

  啄木鸟啄木不头痛

  我们平时不小心碰到头会感觉头晕目眩,你有没有想过“不停碰头”的啄木鸟是怎么过的?

  啄木是啄木鸟最主要的活动之一,就好比一个锤子不停地快速敲打坚硬的树木。啄木鸟不仅通过啄木觅食,而且靠它在树干中挖洞建巢,其啄木的次数一天可达1.2万次,每秒多达20次,可是,啄木鸟为什么不头痛呢?

  加州戴维斯大学的鸟类学家伊万·舒瓦布研究发现,啄木鸟之所以不会因撞击受伤,是因为经过长期的进化演变,其头骨的外侧已由高密度的骨质组成,内侧则多孔,海绵似的厚头骨,恰恰能够像海绵一般减弱震动,保护大脑。啄木鸟还进化出了“安全带”系统,在鸟喙啄中树干的前1毫秒,其眼睛内的透明瞬膜会及时闭上,将眼球包裹得紧紧的,防止它们蹦出眼窝。现如今,啄木鸟的骨骼构造已适应了这种剧烈撞击,脑部组织附近的肌肉像个完美的减震器。

  伊万·舒瓦布的此项研究最终在2006年获得外国版搞笑诺贝尔奖的“鸟类学奖”。

  苍蝇通过搓手洗澡

  如果你观察过停落在某处的苍蝇,你就会发现它们经常不停搓手,这是在做什么呢?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的胡立德教授研究发现,苍蝇搓手是在洗澡,这是一种自净方式。

  2016年中国版搞笑诺贝尔奖上,胡立德教授以“苍蝇通过搓手洗澡”这一研究成果获生物医学奖。其研究表示,苍蝇搓手,相当于人类洗了一个提神醒脑的热水澡。

  研究显示,苍蝇利用搓手来洗澡,且频率很高。苍蝇并不像人或其他动物那样用舌头尝味,苍蝇的味觉器官在脚上,只要它飞到食物上,就会先用脚上的味觉器官去感受一下食物的味道,长久下来,苍蝇的脚上就会沾有很多食物和细菌,既不利于其飞行,也会对它的味觉灵敏度产生影响,因此,苍蝇总是通过搓手来把脚上沾的东西搓掉,达到自净的效果。

  不过要注意,正是因为苍蝇有不断用足尝味的习惯,以至于苍蝇成为了细菌传播的媒介,对人类的身体健康造成威胁。苍蝇在不断飞行过程中,其足部不仅沾染食物,还可能沾染粪便、垃圾等各种病菌物,当病菌落在食物上,人们再食用就很容易染上病菌。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