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7年04月21日> 总第1402期 > 18 > 新闻内容
餐桌上的血管清道夫
中国保健协会食品与安全专业委员会会长 孙树侠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21日  查看次数:  

  作者简介:孙树侠,专家学者、营养师、中国保健协会食物营养与安全专业委员会会长  糖尿病患者一般处在高血糖的环境中,清洁血管就变得尤为重要。一些药物清洁血管固然有良好的效果,但是药三分毒,更何况餐桌上有一些天然的食材也具有清洁血管的功能,因此它们被称为餐桌上的“血管清道夫”。

  木耳是菌类家族成员,作为有名的“血管清道夫”,木耳中所含的腺嘌呤核苷,能降低血小板凝集,防止血栓形成,降低血脂和胆固醇,延缓动脉粥样硬化,有益于防治冠心病与中风。

  降糖关键点:木耳中的木耳多糖和膳食纤维能够修复受损的胰岛细胞,改善胰岛分泌功能,稳定血糖。

  洋葱中所含的槲皮酮能抑制血小板凝聚,对抗血栓形成。它还能阻止自由基对动脉血管的损害,使动脉血管内壁光滑,富有弹性。同时,洋葱中含有的前列腺素A能扩张血管、降低血液黏度,降低胆固醇和甘油三酯水平。

  降糖关键点:洋葱中含有檞皮素能够作用于胰岛β细胞,促进胰岛素分泌,帮助维持正常的糖代谢和糖耐量。

  山楂含有三萜类和黄酮类成分,能降低血清胆固醇,是很好的降血脂的食品。而且,山楂含有的黄酮、山楂酸、柠檬酸等物质,具有利尿、扩张血管等作用,从而帮助糖尿病患者降低血压。

  降糖关键点:山楂中的山楂酸可显著对抗肾上腺素以及葡萄糖引起的血糖升高,可增加肝糖原储备但不会影响血糖。

  花菜是含有类黄酮最多的食物之一,类黄酮可以防止感染,还是最好的血管清理剂,能够阻止胆固醇氧化,防止血小板凝结成块,因而减少糖尿病患者发生心脏病与中风的危险。

  降糖关键点:花菜中的铬可以改善糖尿病患者的耐糖量,有助于调节血糖,降低糖尿病患者对胰岛素和降糖药物的需求量。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