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7年04月21日> 总第1402期 > 18 > 新闻内容
糖友胃肠病的饮食疗法
南京454医院内分泌科主任 王爱萍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21日  查看次数:  

  作者简介:王爱萍,南京454医院内分泌科主任,中国糖尿病学分会足病学组全国委员

  擅长:各种糖尿病急慢性并发症、糖尿病足病的诊治

  出诊时间:周一上午、周五上午  近年来,糖尿病合并胃病的发生率已经高达约29%~76%,胃病已经成为糖尿病患者最常见的并发症之一。

  胃轻瘫:少食多餐

  胃轻瘫是糖友经常发作的胃肠道疾病,其临床表现为恶心、烧心、上腹不适、饱胀感等,通常会合并神经病变。如果糖友遇到胃轻瘫,要坚持饮食治疗,少量多餐,每日6~8餐,弥补三餐进食量不足。不要选择太干、太硬和富含粗纤维的食物,尽量将食物加工得稀、软。如果糖友病情严重,可以将食物混合搅碎成浆状,以利于消化吸收,并使食物容易通过胃肠道。糖友应该进食适量富含水溶性膳食纤维的食物如魔芋、水果、藻胶等,以利于胃肠蠕动,适当运动锻炼、经常进行胃肠部体外按摩也对胃轻瘫有帮助。

  腹泻:以流食为主

  糖尿病性腹泻多见于糖尿病控制较差的患者合并神经病变,如果糖友经常腹泻,首先应该防止脱水以及营养流失,糖友要少量多次饮食,千万不能吃刺激性食物。糖尿病患者出现腹泻要以流食(蒸蛋、鸡蛋汤、豆浆)、少渣半流(大米粥、挂面、面片、肉末)、软饭为主,暂时不要食用粗纤维(韭菜、芹菜、豆芽、生蔬菜)食物,少吃过多的脂肪和刺激性调味品,牛奶也要慎用。

  便秘:补充对膳食纤维

  糖尿病性便秘一般分为神经源性、机械性、饮食性三种,其中神经源性是神经系统功能失调,肠壁交感神经功能亢进,肠壁痉挛,使粪便难以通过。机械性便秘一般是肠道梗阻,而饮食性便秘是糖友膳食纤维补充的少造成的无力性便秘。

  对于经常出现神经源性便秘的糖友,应该减少膳食中的纤维含量,可采用少渣半流。禁用刺激性食物,膳食中增加水分和吸水作用的果胶、琼脂。对于饮食性便秘应增加膳食纤维的摄入,糖友最好多吃些富含维生素B1的食物,如粗粮、麦麸、豆类、瘦肉等,适当食用莴笋、萝卜、豆类等产气食物。糖尿病性便秘适量增加运动也必不可少,尤其锻炼腹肌力量。

  需要提醒大家的是糖尿病性胃病患者首先应该严格控制血糖,血糖与胃病之间呈正比关系,当患者的血糖控制不良或显著波动时,则其胃病症状就更加明显。引起肠胃病的因素有很多,天气转变、吃了不卫生的食物、不合理的饮食习惯等都可能引起肠胃病,糖尿病患者是易感人群,在治疗疾病的同时也要警惕肠胃病。如果糖尿病病程较长的患者出现恶心、呕吐、餐后腹胀、消化不良等症状,应及时到医院进行相关检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