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7年03月31日> 总第1397期 > 15 > 新闻内容
查痛风做超声
河南省骨科医院超声科副主任医师 席占国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31日  查看次数:  

  河南省骨科医院超声科副主任医师  席占国

  有人建议,痛风应该改名叫做“痛疯”,因为痛起来如火烧蚀骨让人发疯。

  那有没有一种安全的检查手段,在痛风发作之前做风险评估,

  及时干预高风险患者,避免痛风发作或延缓痛风发作呢?当然有,它就是超声。

  很多人不知道超声还能检查痛风。其实,超声对痛风、类风湿等风湿性疾病的诊断和检测疗效已经得到了国际风湿病专家的认可。美国风湿病学会和欧洲风湿病联盟制定的风湿病诊断指南中,已经把超声检查作为风湿病诊断和治疗效果评估的重要手段。

  你的痛超声懂

  痛风发作时,超声检查可看到关节腔积液和滑膜增生,关节囊、关节软骨和滑膜上可以看见尿酸盐结晶体。

  痛风急性发作时,增生的滑膜上还能看到丰富的血流信号,如熊熊燃烧的火焰;增生的滑膜和急性期的炎性因子,对关节的软骨和软骨下骨面还有侵蚀破坏作用。这就是为什么痛风发作时会感到火烧和蚀骨的疼痛。

  公认的痛风超声

  表现有四点

  国际风湿病超声专家公认的痛风超声表现,有以下四点,正是痛风的罪证。

  “双轨征” 这正是早期痛风最容易显示、也是最灵敏的影像学改变,形成两条像轨道一样平行的强回声,叫做“双轨征”。多见于膝关节、第一跖趾关节、踝关节等。

  尿酸盐沉积 超过50%的高尿酸症患者,在关节周围的肌腱、韧带以及软骨上,能够看见尿酸盐结晶的沉积。在炎症急性发作时,增生的滑膜上能够看到尿酸盐结晶,这是和其它类型的滑膜炎鉴别的重要依据。

  痛风石 它是痛风进展期的特异性影像学征象。痛风石,平均会在痛风首次发作十年后出现,会发生在关节、软骨、骨及全身其它任何部位,容易导致关节功能受限、骨破坏,甚至致残。

  骨侵蚀 这是痛风的骨表现。痛风发作次数越多、病程越长、痛风石的存在,骨侵蚀的程度愈重。

  超声诊断痛风优势多

  超声诊断痛风没有创伤,也为患者避免了放射性损害的风险,一次可以检查多个关节,监测治疗效果方便安全。痛风发作期能准确测量关节积液量、增生滑膜的厚度;痛风进展期观察痛风石的部位和骨侵蚀的程度;最重要的是在痛风发作前就能敏感发现关节内和关节周围软组织内尿酸盐结晶的沉积,早期干预,可以避免或减少痛风的发作。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