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7年03月31日> 总第1397期 > 01 > 新闻内容
拯救即将到来的7亿近视大军!
健康时报特约评论员 郑山海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31日  查看次数:  

  健康时报特约评论员  郑山海

  数据有些令人不敢相信!根据新近披露的“慈铭体检国民健康体检报告”显示,眼科异常在我国国民体检检出率上已经连续八年“夺冠”。其中,在我国5岁以上的总人口中,近视比例已占近四成!

  若无有效政策干预,到2020年,这个数字可能增长到51%左右——那将是7亿的一个天文数字。有人戏谑道,“三人行,必有吾师”可以改为“三人行必有近视”了。

  近视眼高发,有着很深的社会因素。过于沉重的学习负担,让孩子的眼睛从小就长期离不开书本;越来越多的高楼大厦,让眼睛失去了很多瞭望放松的机会;日益增多的电子产品,更是散发着影响孩子眼睛发育的光线……

  近视眼一旦得了,基本上终身相伴。但国人为何依旧不够重视呢?主要还是因为人们对佩戴眼镜有广泛的认可。一方面戴眼镜本身并不十分麻烦,日常工作生活很容易适应。另一方面,眼镜往往还是“文人”的一个标志,不少人因为脸上多了个眼镜,徒增出文质彬彬的气质。

  事实上,近视眼并不只是戴个眼镜这么简单的问题,它还可能带来其他一些问题:其一,导致视网膜脱离,这是临床上常见的眼科疾病,其中有70%是近视眼患者。这是由于近视眼的眼轴伸长及眼内营养障碍,视网膜周边部常发生囊样变性、格子样变性等,导致视网膜神经上皮层与色素上皮层相互分离。视网膜脱离患者常出现闪光感、飞蚊症与视力进一步下降等情况,如不能及时治疗,或出现视功能的永久损伤。

  其二,引发黄斑出血或黄斑变性。由于近视眼的眼部血液供应差,视网膜中会代偿性出现新生血管生长,这些新生血管的管壁极薄,极易破裂出血,出血后形成黄斑出血。如果反复多次出血就容易在局部形成短痕,致黄斑变性。这也是佩戴眼镜不能改善的。

  此外,近视眼还可能增加罹患斜视或弱视、白内障、青光眼等其他眼部疾病的危险,给人们的生活带来极大的麻烦。而且高度近视还具有遗传性,不但影响自己一辈子,还让下一代受波及。早在2012年的一项统计中,我国各类视力缺陷导致的社会经济成本已经达到了6800多亿元!

  所以对于日益增多的近视眼,不能再局限于“配一副合适的眼镜”这样单一的思维中,而应该重视起近视眼背后的潜在危害。同时,对孩子的健康教育更应在学校和家庭中大力推进。眼保健操能否配合更生动有趣的知识课堂延伸?家里多放些“养眼”的绿植?

  关爱眼睛、关注近视可不只是将“心灵窗户”擦亮这么简单,这更是一个人整体健康管理能力的重要体现。

  作者系煤炭总医院医生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