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7年03月21日> 总第1394期 > 15 > 新闻内容
有些头痛得去耳鼻喉科
北京世纪坛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任 尹金淑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21日  查看次数:  
北京世纪坛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任  尹金淑
说起头痛,很多患者会首选神经内科、神经外科、心血管内科就诊,
往往忽视了耳鼻咽喉头颈外科、眼科、口腔的检查。
其实,有一部分鼻部疾病也可能会引起头痛。 
为您推荐
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耳鼻喉科:该科下设听觉医学临床中心、头颈外科、鼻科及中西医结合鼻病中心、咽喉科5个学科。鼻科学组为我国最大的鼻内镜外科学基地之一,治疗处于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不仅对鼻窦炎鼻息肉等常见病,且对鼻腔泪囊分流、视神经减压、垂体瘤等相关病较擅长。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耳鼻咽喉科:该科是全军耳鼻咽喉专科中心,拥有耳外科、耳内科、鼻科、头颈肿瘤外科、咽喉嗓音外科等病区。随着学科不断细化,先后建立耳显微外科及耳神经外科、颅底微创外科及鼻腔鼻窦、头颈肿瘤及颅底外科、耳内科及头颈肿瘤内科、咽喉及嗓音外科、损伤修复等。
北京同仁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该科与北京市耳鼻咽喉科研究所结合形成了国内具有代表性的专科特色,科室下设耳科、鼻科、咽喉科和头颈外科四个亚学科,其中,鼻科开创了鼻内镜外科技术治疗慢性鼻窦炎、鼻息肉,此技术在鼻外科具有划时代意义。
鼻窦炎
    鼻窦炎可分为急性、慢性鼻窦炎两种,主要表现为持续的较重的上呼吸道感染症状,包括鼻堵、脓涕、头痛等。
    鼻窦又称鼻旁窦、副鼻窦,是鼻腔周围多个含气的骨质腔,它们隐蔽在鼻腔旁边。
    前组鼻窦接近头颅表面,其头痛多在前额、内眦及面颊部,后组鼻窦在头颅深处,其头痛多在头顶部、后枕部。
    急性上颌窦炎一般是前额部、面颊部或上列磨牙痛,早上起来症状较轻,午后症状加重。
    急性额窦炎晨起前额部巨痛,渐渐加重,午后减轻,至晚间全部消失。
黏膜接触点性头痛
黏膜接触点性头痛近年来受到国内外耳鼻咽喉头颈外科界热议的一种继发性头痛,这种头痛主要是鼻腔解剖结构异常导致。患者头痛部位较为比较固定,多以内眦、前额、颞部和顶部沉重压迫感为主;
患者常首诊于神经内科,被误诊为偏头痛、丛集性头痛等;虽经长时间药物治疗但效果不佳。鼻中隔的各种解剖异常及鼻腔黏膜挤压是难治性头痛的重要原因之一。需进行鼻窦CT扫描和鼻内镜检查能较准确发现接触点的部位,鼻内镜手术可以使大部分头痛患者获得缓解。  
鼻咽纤维血管瘤
其中有一种较为多见的鼻良性肿瘤,叫做鼻咽纤维血管瘤,多见于青少年男性,有鼻塞、鼻出血史。如肿瘤压迫咽鼓管咽口,可发生耳鸣、耳痛及听力减退等症状;破坏颅底及压迫脑神经,则有头痛及脑神经麻痹;若肿瘤侵及眼眶、翼腭窝或颞下窝,则致眼球突出、视力减退、颊部或颞颧部隆起及三叉神经痛。
    如果出现上述症状,要及时到耳鼻咽喉科或肿瘤科就诊,经过前鼻镜检查、间接鼻咽镜检查、影像学检查CT和MRI检查等进行排查。
鼻咽癌
鼻咽癌在美国和欧洲西方国家,该病的发病率较低,而在中国南方、东南亚等地,该病却高发,尤其是中国南方的广东省。鼻咽部位较为隐蔽,发病初期肿瘤不易发现。
    鼻咽癌的主要表现为反复少量鼻出血,或有血性脓涕且臭、面部麻木、听力下降、剧烈偏头痛等症状。
需要做的检查包括前鼻镜检查、鼻咽镜检查、间接鼻咽镜检查、鼻咽纤维镜或电子鼻咽纤维镜检查等。CT、MRI未发现鼻疾病也应就诊,排除因解剖畸形造成的头痛。IC供图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