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7年03月17日> 总第1393期 > 16 > 新闻内容
四个特殊期防心律失常
北京朝阳医院心脏中心 王世聪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17日  查看次数:  
   北京朝阳医院心脏中心 王世聪

  月经周期 与月经周期变化最相关的心律失常首推室上性心动过速,研究发现月经周期第7天,雌激素水平最高,发作次数最少;第28天黄体期,心动过速发作次数最多、持续时间最长。另有心脏电生理研究发现在高雌激素水平时,电生理检查不易诱发室上性心动过速。

  妊娠期 妊娠期间心律失常的发生率大体呈上升趋势。不但原有的心律失常发病次数较以往增多,而且可能出现新发的心律失常。既往无症状的心律失常,在妊娠期间症状会变得明显。因此孕前心脏相关检查及心律失常诊治是很必要的。不过,孕期妇女发生致命性心律失常极为少见。妊娠期常见的心律失常大多数在分娩后可以恢复正常。

  产后 这时期雌激素与孕激素的水平均较高,心脏对儿茶酚胺的敏感性也增加,加之产妇劳累、焦虑,心律失常事件显著增加。

  绝经期 绝经期最易发生的心律失常是心房颤动,并且具有一定的特征:无明确病因多见;更无时间规律性;心房颤动持续时间明显长于男性;发作次数ÿ周大于两次等。

  链接

  多吃大豆制品 富含大豆蛋白的饮食习惯有利于女性心血管健康。女性绝经前后由于性激素波动,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病率会明显上升。如果可以终身服用大豆制品,能够最大限度地减少动脉粥样硬化发生。 详见健康时报总第1343期16版《女人要想血管好 豆制品要吃得早》

  常喝柚子汁 日常摄入柚子汁能帮助中年绝经女性远离动脉硬化,保持血管的弹性,从而使得血液能够更好地流入心脏。 详见健康时报总第1233期16版《一天一杯西柚汁护心脏》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