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7年03月17日> 总第1393期 > 12 > 新闻内容
让孩子学会输得起
四川省安岳县 周 礼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17日  查看次数:  
   (四川省安岳县 周 礼)女儿缠着我陪她下五子棋。我知道女儿的个性,赢得起,输不起,于是我与她事先约定,各走各的棋,各使各的招,赢了可以笑,输了不许闹。女儿点头应诺,还与我拉勾上吊。

  第一局刚开始,女儿求胜的心理就暴¶无遗,她的进攻非常猛烈,几乎步步相逼。我则淡定自如,一边小心翼翼地应对,一边悄无声息地布局,等到女儿失去进攻的机会时,我抓住机会,一个出其不意地反攻,立即让女儿败下阵来。见自己输了,女儿气急败坏,大声地吼道:“这局不算,是我û有注意,重来!”

  我提醒说:“难道你忘了我们刚才的约定吗?赢了可以笑,输了不许闹。如果你输不起,干脆就不要来。”女儿意识到自己错了,情绪有所缓和,我又接着说:“胜负乃兵家常事,任何竞技活动都会有输有赢,û有谁能够永远胜利,当然也û有谁会永远失败,加油!说不定下局你就会旗开得胜。”

  女儿不好意思地缩回伸出的手,紧蹙的ü头舒展开来,她很不服气地说:“再来一盘,我不相信赢不了你。”

  之后,ÿ次与女儿做游戏时,我总是与孩子约法三章,让她输得起,放得下,并真诚地祝贺胜利者。在这种正能量的熏陶下,女儿渐渐明白了,哭闹不能改变任何事情,要想获胜,就得不断努力。

  感悟:让孩子输得起、放得下,将来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站稳脚跟。如果孩子连生活中的一点挫折都接受不了,将来又如何面对人生中的考验呢?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