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7年03月10日> 总第1391期 > 14 > 新闻内容
新生儿查足跟血 能防耳聋
健康时报记者 张 爽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10日  查看次数:  
  健康时报记者  张 爽
新闻背景:2017年3月3日是第十八个全国爱耳日,由北京博奥晶典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举办的“爱耳日——生物科技体验活动”在北京经济开发区生物医药园举办。   娃娃出生会做听力筛查,但仍不能避免以后会因为噪音、振动、服用某些药物等原因耳聋,这样的娃娃其实因为携带耳聋基因,一旦被点开这个基因开关,就会发生耳聋。而现在,只要采集娃娃的一滴血分析基因,就能知道是否携带耳聋基因。
博奥晶典总裁许俊泉介绍, SLC26A4基因异常的娃娃,出生时听力正常,随着年龄增长和环境影响,听力逐渐下降。如果通过耳聋基因检测确诊为这类患者,那么头部轻微的外伤、撞击,或周围环境压力的急剧变化,都可诱发听力下降,如乘坐飞机,潜水,用力摒气、吸鼻,甚至感冒都会影响听力。早发现早预防对于这类娃娃意义重大。
还有一种情况,线粒体12S rRNA基因异常的娃娃会对氨基糖苷类抗生素(如庆大霉素、链霉素)异常敏感,少剂量短时应用此类药物就可发生极重度耳聋,也就是人们常说的“一针致聋”。通过检测,找出这类人群,避免使用氨基糖苷类药物,耳聋就不会发生。
值得注意的是,很多家长认为只要孩子听力筛查过了关,就可以高枕无忧。但实际上,新生儿听力筛查只是一种物理检查手段,它能测出孩子当时是否有听力异常,却不能给出孩子是否属于耳聋高危人群的提示。而耳聋基因筛查采用生物芯片技术,从遗传基因的角度明确致聋原因和风险,更加精准可靠。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