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7年03月10日> 总第1391期 > 14 > 新闻内容
治肺癌多了阿法替尼选项
健康时报记者 董 蕊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10日  查看次数:  
  健康时报记者  董 蕊
德国制药巨头勃林格殷格翰公司生产的阿法替尼(商品名吉泰瑞),是继吉非替尼(商品名易瑞沙)、厄洛替尼(商品名特罗凯)、埃克替尼(商品名凯美纳,中国自主产权肺癌药)之后的第二代非小细胞肺癌靶向药。
早在两年前,就有患者向健康时报咨询它,但它那时只在美国和欧盟有售。2月27日,勃林格的微信号公布,阿法替尼获得中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颁发的进口药品注册证,至此,中国大陆肺癌患者又多了一个用药选择。
与第一代肺癌靶向药相比,阿法替尼与受体结合不可逆,从理论上讲,它阻止信号细胞传导的能力要更强。
去年3月,一项关于阿法替尼与吉非替尼临床效用的对比研究结果更是凸显了阿法替尼作为二代肺癌药的优势:研究发现,与吉非替尼相比,阿法替尼使肺癌进展风险降低27%。随着时间的推移,发生EGFR基因突变肺癌患者的无进展生存期有所改善,在18个月(27%对15%)及24个月(18%对 8%)时,有明显更高比例的患者存活。
这些信息似乎都在说明阿法替尼要优于一代肺癌靶向药,会是患者更好的选择。
但是北京大学肿瘤医院胸内二科方健主任说,临床上看,阿法替尼并没有凸显出比一代药更明显的优势,两代药物也都有一定的副作用,只是副作用各异。方主任告诉记者,阿法替尼能够延长的患者无进展生存期很短,只有0.1个月,对患者的意义不是很大。而患者用药后依然会有一些皮疹的副反应。不过其在鳞癌上的效果确实要比厄洛替尼好,对于罕见的突变,似乎也要比一代肺癌药效果要好。此次阿法替尼大陆获批,是获批EGFR阳性突变一线药物,鳞癌二线药物。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内科王燕主任医师也认为相对于一代肺癌药,阿法替尼尚没有显示出非常明显的优势,但它不失为中国肺癌患者的又一选择。她说:“就像你去一家小吃店,吉非替尼是饺子,厄洛替尼是包子,埃克替尼是拉面,现在又多了阿法替尼这碗馄饨,中国肺癌患者多了一项用药选择。”
但是这碗“馄饨”可不便宜。阿法替尼刚上市,尚不是医保目录药物,虽然价格尚未给出,但估计不会低于1万/盒。而去年,厄洛替尼、埃克替尼就已在国家药品价格谈判的政策下大幅降价(约50%),再加上国产吉非替尼仿制药伊瑞可的上市,现在的肺癌患者使用靶向药物费用已大大降低,一月药费基本可控制在7000元以内。
除了价格,阿法替尼上市的时机也有点“尴尬”。王燕主任医师告诉记者,第三代肺癌靶向药Tagris(英国阿斯利康制药,吉非替尼的同一生产者)很快就要在国内上市了,据说Tagris在一线的治疗效果要优于一代肺癌靶向药物,除此而外,它还能克服一代肺癌靶向药的耐药问题,阿法替尼和它“撞在”一起上市,患者到时会如何选,尚有待观察。但是无论如何,能多一个选择总是好事。
也许在肺癌靶向药领域,研发快、有创新,方能大行其道。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