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7年03月03日> 总第1389期 > 16 > 新闻内容
闯过心梗,又败给了心衰
健康时报记者 尹 薇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03日  查看次数:  

  健康时报记者  尹 薇

  好不容易闯过了心梗生死关,却又败给了心衰,这是我国目前相当一部分心梗患者面临的现状。

  在“从心梗到心衰事件链全程规范化管理项目启动会”上,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主任委员葛均波院士给出的一项数据指出:2015年中国心血管报告显示,我国有750万心肌梗死患者,据统计大约18%的患者心梗后会发展成为心衰。

  我国冠脉介入治疗例数突破50万,赶超发达国家,但出院后二级预防药物治疗比例明显低于发达国家,接受任意一种指南推荐的药物治疗比例仅为34.8%。

  正是由于心梗后患者管理的欠缺,导致我国心衰患者的发病率在逐年递增。

  如何避免从心梗发展为心衰,与会专家建议患者把好以下三关:

 

  自救关

  心梗后不心衰最重要的环节首先是得到救治。

  中华医学会急诊医学分会主任委员、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陈玉国副院长介绍,“有些患者发生胸痛等心梗症状在半夜,没有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怕麻烦家人,居然会忍到第二天早上再去医院,这时候早过了黄金救治期,就算救回一条命,但发生心衰的比例高出了很多。”

  因此,出现心梗症状后千万不要等。

 

  药物关

  “吃药不能太随意。有时患者坚持吃了一两年,第三年感觉不错,就不吃了,结果第四年心衰了难以挽回,临床上这样的悲剧很多。”北京安贞医院心血管内科吴学思教授介绍,做了支架手术不等于进了保险箱,基础治疗不能忽略。心梗后医生会用抑制交感过度激活的β受体阻断剂等药,希望尽量巩固患者的心功能,高血压、心梗及心衰的患者必须终生持续地吃下去。

 

  康复关

  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心内科主任袁祖贻介绍,心脏康复是容易被忽视的一个环节。

  目前不仅用药不规范,心脏运动康复处方和心理处方也普遍处于起步阶段。袁祖贻主任牵头参与的一项多中心研究显示,相当一部分心梗后的患者有抑郁,启动心理健康迫在眉睫。

  患者要选择自己适合的运动方式,寻找心理释放途径。

 

  相关阅读

  干细胞移植促进心肌修复

  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主任委员葛均波院士在“从心梗到心衰事件链全程规范化管理项目启动会”会议上介绍,我国心梗患者有望用上位于学术前沿的干细胞治疗的方式。

  “既往采取静脉溶栓和PCI打通冠脉血管,但这两种再灌注治疗挽救的是濒死心肌,对已死亡的心肌细胞束手无策。干细胞移植被视作减轻心梗后心肌细胞‘减容’、改善心功能、促进心肌修复的有效方法。”

  相关研究项目正在对适宜干细胞种类、数量与移植途径等问题进行进一步研究和了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