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7年02月24日> 总第1387期 > 23 > 新闻内容
种牙其实不麻烦
健康时报记者 任嘉霖
发布时间:2017年02月24日  查看次数:  
 新闻背景:2017年1月14~15日,第二届拜博口腔国际学术论坛在深圳会展中心举行。会议围绕口腔种植数字化,邀请国际知名口腔专家,共话口腔种植技术前沿。
 
 
成都华西牙种植医院院长吴大怡教授、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口腔及颌面外科教研室教授Peter Moy、慕尼黑大学全职教授Florian Beuer、罗马琳达大学口腔学院牙科修复系教授Dr. Joseph Kan、香港牙体种植专家周国辉等专家出席研讨会。
虽然种植牙引入中国已经有数十年的历史,可是很多人对种植牙还是顾虑重重。费钱、手术风险、时间成本是种牙时最担忧的问题。繁琐的看病流程,让许多患者却步。
但是在此次的学术论坛上诸多专家传达了新的理念:种植牙,需要扭转观念了,数字化让种植牙变成了一只金凤凰。
种牙还是用假牙?好好算算这笔账
很多老人精打细算了一辈子,看见种植牙的价目表恨不得拔腿就跑。确实,一颗千元甚至上万的种植牙,比起假牙来价格可不止高了一点点。记者走访了几家牙科诊所,依据诊所的规模和假牙的材质不同,活动假牙的价格从百元到千元不等,这比起上万元的种植牙确实便宜了不少。
假牙由于价格便宜,购买渠道多,非常受老年人的青睐。在他们看来,这不仅节省了金钱而且还省去了去医院排队挂号的麻烦。但是,或许他们没有算过这样一笔账:活动假牙的咬合度和与临近牙齿的匹配度并不高。这样一来,佩戴过程中就很容易产生异物感、也很有可能造成牙齿的错位,甚至还会导致老年人说话支支吾吾发不清音。严重者还会引起牙龈组织萎缩、牙槽骨吸收和颞下颌关节疾患等不良后果。加之老人每次吃饭前后摘摘取取很麻烦,存贮、清洗都让人伤脑筋。而且活动假牙的寿命一般只有几年,这就意味着每隔几年就需要重新更换活动义齿,这样算下来活动假牙确实不是一个好选择。
种植牙对于老年人来说,可谓是一劳永逸。老年人种植牙后,就像拥有了自己的牙齿一样能够正常的咀嚼、说话。外观上近接近真牙。一旦选择了种植牙,也不用再担心保养的问题,只要每天正常刷牙、漱口就可以。拜博口腔医疗集团创始人、董事长黎昌仁告诉记者“中国人种植牙最大的问题就是观念”。扭转国人的种植牙观念是一个持久而艰巨的任务,可喜的是随着我们对牙齿重视程度的提高,和国家政策对大健康事业的倡导,人们越来越认识到牙齿对人身体健康的重要性。
数字化种植技术种牙又快又准又安全
数字化种植技术利用先进的口内扫描设备,将患者的牙齿状况真实呈现,利用3D打印技术实时制作种植导板和临时基台等修复体。口腔医生可以在种植手术前快速获得导板、基台并制作临时牙,实现微创种植和即刻负重。
植入人工牙根的位置、角度、深度,对种植牙成功率影响较大。在传统种植牙中,没有有效仪器设备的辅助,单纯依靠医生的感觉经验以人工目测的方式确定人工牙根的位置,以“盲种”的方式进行种植牙加大了手术的风险。导板种植技术利用三维重建软件,详细测量患者牙床的骨质密度、牙槽骨本身的高度、宽度等条件,设计最佳力学种植点,并通过导板将术前设计种植体的位置、角度与深度信息等准确地转移到手术中,并在手术中避开重要的神经和血管,大大提升手术的安全性,同时还能实现微创、精准、快速、即刻装牙等需求。
利用全球先进的口内扫描仪,可以获取患者口内的全数字化的三维影像数据,同时能够自动捕获口内最真实的颜色,充分满足临床各种比色需求,同时实现更直观的医患沟通。
有了先期制作种植导板,就像为种植手术安装了精准的导航系统,它能够根据每个人的牙齿状况分析判断出最精确的种植导向,口腔医生在手术中根据导板划定的位置准确安装种植体,避免了传统手术各项过程中可能产生的误差,让种植牙从此不走“冤枉路”。
反复跑医院?现在种颗牙分分钟搞定
华西牙种植医院院长吴大怡教授表示,我国的口腔种植技术已经和国际接轨。即刻种植口腔种植采用了数字化技术,让手术更为精准、时间更短,患者在接受手术时也更舒适。
吴教授向记者展示了一些较为经典的案例,他介绍:“即刻种植的数字化程度很高,不仅大大缩短了手术的时间,也让手术成为微创性的小手术。这并不是即刻种植缩短了种植牙的步骤,相反这项利用数字化的技术对医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把之前要患者一遍遍来医院的繁琐步骤,转化到电脑上用数字去模拟操作。过去医生只需要看好病就行,现在医生还需要精确的机械思维。”
数字化的即刻种植技术,很好的解决了一些人时间紧张或者对形象有高要求的难题。即刻种植不仅可以在无牙的颌面上种植牙,还可以拔牙、种植牙同时进行,这不仅仅缩短的手术的时间也让病人省去来回跑医院的麻烦。
 
 
种牙小贴士种牙前
先戒烟才有效
中山大学附属口腔医院种植科主任邓飞龙:吸烟会使种牙失败率增加。吸烟容易造成牙床的局部供血下降,而且烟对口腔内细胞的新陈代谢也存在不小干扰,所以它可能妨碍种牙治疗后的痊愈。让老烟民戒烟有点困难,我们一般要求他们在治疗前一段时间、治疗中和痊愈期能严格控制吸烟量。
种牙后
每天要多漱口
南京军区福州总医院口腔科主任医师陈贵敏:手术后当日进食软食,术后24小时内不能刷牙,以免刺激伤口,并需要局部冷敷。患者每天要用漱口水含漱数次,以免造成感染,坚持每天早晚刷牙各一次和饭后漱口,选用刷毛软硬适中、末端磨为圆头的牙刷,使用含软性摩擦剂的牙膏和温热水。手术后第二周、第三个月尽可能去医院复诊一次。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