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7年02月24日> 总第1387期 > 16 > 新闻内容
有种头痛是心绞痛征兆
河南省西华县人民医院内科主任医师 贾源隆
发布时间:2017年02月24日  查看次数:  
河南省西华县人民医院内科主任医师  贾源隆
    发生心绞痛,大部分人是胸口痛,但有些人却是以头痛为先兆,很容易被忽视。
    人在夜间平卧位时,回心血量增加,心血容量增大,心肌收缩力加强,心率加快,血压升高,使心耗氧量增加。同时睡眠中迷走神经张力增高,引起周围血管阻力下降,使冠状动脉供血不足,而诱发心绞痛发作。
而人的头部和心脏有一条共同的神经传输通道,心绞痛的信号可以通过这个共同通道反映到脑部。我们知道,脑是人体各器官中对氧需要量最大的器官。脑耗氧量是人体总耗氧量的20%~30%,脑本身没有供能物质储备,它的能量来源全靠脑血循环来维持生理需求,对缺氧最敏感。因此,当心绞痛发作,心脏供血能力减弱,首先感知的就是大脑,而发生剧烈头痛。
    临床实践也证明,心绞痛治疗缓解时,头痛也就消失。值得注意的是,夜间心绞痛是一种重度心绞痛,频繁发作者属于不稳定心绞痛,易发生心肌梗死。所以对突然发生剧烈头痛、为时短暂,可用硝酸甘油、心痛定迅速缓解者,要尽早采取预防措施,防止心肌梗死发生。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