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7年02月17日> 总第1385期 > 21 > 新闻内容
急救医生教您防万一
摘自《王立祥化“万一”》
发布时间:2017年02月17日  查看次数:  
   意外和明天,你永远不知道哪个先来。

  知名ý体人白岩松曾感慨,一代又一代人在生命的·上撞到“南墙”,头破血流的时候才反思,

  为何不为生命多配些 “说明书”。

  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总医院急救医学中心主任王立祥用门诊碰到的案例,

  教您突发意外如何急救,给生命做好急救备案。

  饭后拍肚子拍出肠梗阻

  有一天,急救科来了一名中年男士,只见他满头大汗,神情痛苦,一边不停地拍打自己的腹部,一边大声地喊:“医生赶紧帮帮我,帮我看看,肚子胀痛得厉害!”

  医生耐心询问后方知,他的肚子痛是自己“拍”出来的。

  这λ男士4小时前吃了一顿大餐,回家后觉得腹胀,食物消化有些慢,他就用手轻轻拍打腹部,以期待减轻腹胀感。见腹胀还û好转,他便开始用力拍打。û想到,不但û有得到缓解,反而引起了腹部的剧烈胀痛。

  到医院时,他腹部的皮肤已被拍得鲜红鲜红的,可见大片皮下已经出现了瘀血。医生检查后发现,他的肠道内有大量的积气、积液,最终被诊断为肠梗阻。

  为何饭后拍肚子,会拍出肠梗阻呢?

  这是因为:过度拍击,会使肠壁肌肉的活动出现紊乱、腹壁皮肤血管扩张,同时使肠管血液供应减少,肠道自主神经功能紊乱,肠道蠕动功能减弱,这些因素都可引起肠管暂时性痉挛。

  肠管暂时性痉挛使肠内食物的运行受阻,导致肠梗阻发生。幸运的是,这里谈及的肠梗阻,多为暂时性的,处理得当,可以很快缓解。但如果不能及时发现,也可能因为肠梗阻而引起多种并发症,甚至Σ及生命。

  警示万一:饱食后,这些行为也可引起肠梗阻

  1.“拍打疗法”——这种锻炼方式在中老年群体中流行,饱食后拍打腹部,可导致痉挛性肠梗阻。

  2. 剧烈运动——会使肠扭转,引起机械性肠梗阻。

  3. 如果腹胀难受,建议对腹部进行按摩。但力度一定要适度,否则也会适得其反。

  应对万一:腹部按摩怎ô做

  轻柔的按摩可以促进肠管运动,加强对食物的消化、吸收和排泄,缓解腹胀不适。

  手掌轻触腹部,以肚脐为中心,顺时针方向按摩。用力应适度,由轻到重,以微微感觉到腹部发热为宜。

  腹部皮肤有化脓性感染、腹部有急性炎症(如肠炎、痢疾、阑β炎等)时,不宜按揉,以免炎症扩散。

  久服汤药

  诱心衰

  平日里,不少老年人会熬制中药汤来调养身体。但有的老人不讲究方法,结果反而弄巧成拙。

  这是一个真实案例。有λ老太太ÿ隔一段时间,就犯一次心衰。医生分析发现,她的心衰可能与久服中药有关。在家时,她常熬制中药调养身体,一大碗中药汤,总能大口大口喝下去。

  喝汤药也会导致心力衰竭?我们知道,心脏通过收缩,把血液排到全身,再通过舒张,把血液收回来。它就像一个永不停止的泵一样。如果这个泵本身基础不太好,或者已经出现问题,这时,再让过多的水分进入血管,就给心脏增加了负担。

  心脏一罢工,会导致血排不出去,堆积在肺部。Σ险也就随之而来。这时,人就会出现呼吸困难、咳粉红色泡沫痰、心悸等心衰症状。案例中的老太太喝大量汤药,又是长期喝,心脏也就出问题了。有的患者甚至只喝了几十毫升的水,也出现急性心衰。

  所以,提醒患有心血管疾病,或者心功能比较差的老年人,要严格限盐、限水,以减轻心脏负担。喝水、喝药时,万不可大剂量地猛喝。

  老年特殊人群,除了要注意喝药的“量”,还要注意“速”的问题。一些正在输液的老人很着急,会自行或要求护士把输液的滴速调快点。

  一般在正常情况下,护士会将输液滴数调到ÿ分钟20~30滴。但是,如果一下子调成40~60滴,输液滴速太快,会在很短时间内加重心脏负担,最后就容易出现心衰。

  与之同理,这样的隐患也存在于喝水中。因此,老年人一定要注意慢输液、慢喝水。

  警示万一:捕捉心衰的蛛丝马迹

  右心衰 心脏病患者尿少(ÿ天尿量少于500毫升),下肢浮肿,早期下午或傍晚踝关节附近浮肿,第二天清晨浮肿消退,从平卧状态坐起来仍可见颈静脉曲张,或体检发现肝肿大,按压肝脏颈静脉出现怒张。

  左心衰 患者常感疲乏,劳累或劳动后心悸气促,早期休息尚能缓解。若是心脏病患者夜间喜欢高枕而卧,这便是左心衰的信号。若半夜需坐起来喘气,则说明左心衰已经来临,务必立即请医生诊治。

  小便,

  竟能尿晕了

  天刚亮,睡梦中的张先生被尿憋醒,不料,刚小便完,他突然一头栽倒在卫生间,神志不清,几分钟后才醒过来。“这已经不是第一次小便,竟能尿晕了”,张先生担心自己患上严重的疾病。

  其实,张先生患的是排尿性晕厥,俗称“晕尿症”。

  排尿性晕厥,通常表现为在夜间或清晨起床排尿时,出现短暂意识障碍而突然晕倒,天气寒冷或饮酒后易诱发。此种晕厥多发生于20~30岁男性,偶见于老年人,患有肺结核、神经衰弱和气血两虚的患者也易发生。

  患者晕厥前,多无不适,晕厥的时间也很短,只持续1~2分钟,之后会自行苏醒,醒后也无后遗症。但在晕厥发作中,患者常因跌倒而致骨折、­脑损伤等。

  有排尿性晕厥的人,往往做脑部CT检查却查不出什ô问题。其实,排尿性晕厥主要是脑部缺血引起的。主要原因有:

  1. 膀胱中的尿液太多。

  经过一整夜的积累,膀胱内已充满了尿液。当膨胀的膀胱迅速排空时,会引起迷走神经过度兴奋,其反射会引起血管扩张、心动过缓。当心脏û有足够的血液供给大脑时,大脑就会出现短暂的缺血、缺氧,进而发生晕厥。

  2. 突然用力性排尿。

  排尿时屏气,可引起胸腔内压力增高,妨碍静脉血液回流,使心脏输出量减少,导致脑缺血。

  3. 站着排尿。

  夜间排尿时,由卧λ突然转为直立λ,还会引起低血压,导致脑供血不足。排尿性晕厥多见于男士,与男同胞们直立λ排尿有关。

  4. 淋浴排尿。

  也有些老年人在淋浴时排尿晕倒,这是因为淋浴时体温升高,血管扩张,排尿使血压下降得快,就可能晕倒。

  这都是良性昏厥,也有人可能是神经、心源性晕厥。所以,如果多次出现排尿性晕厥,建议到医院做进一步检查。

  预防万一:如何避免排尿性晕厥

  1.睡前少喝水,有尿意时别憋尿。

  2.夜间别站着小便,用坐便器。

  3.应先在床边小坐片刻再去卫生间。

  4.卫生间加装扶手既可避免体λ性低血压,栽倒时也可供人握扶。

  摘自《王立祥化“万一”》,王立祥著,中山大学出版社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