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7年02月17日> 总第1385期 > 17 > 新闻内容
胆囊癌的早期信号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肝胆外科 高 杰
发布时间:2017年02月17日  查看次数: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肝胆外科 高 杰)胆囊癌临床表现缺乏特异性,其早期征象又常被胆石病及其并发症所掩盖。除了首次发作的急性胆囊炎得以确诊外,一般情况根据临床表现来做到早期临床诊断颇为困难,据统计术前确诊率为29.6%,且多为晚期。因而要做到无症状病人的早诊断,必须对高Σ人群密切随访,如静止性胆囊结石、胆囊息肉、胆囊腺肌症等病人,必要时积极治疗以预防胆囊癌。近年,随着影像诊断技术的发展,胆囊癌的早期诊断病例有增多倾向。凡具有以下表现之一者应考虑有胆囊癌的可能:

  40岁以上,女性病人,有慢性胆囊炎或胆囊结石病史,症状反复发作者;

  黄疸、食欲不振、全身乏力、体重减轻、右上腹触及包块者;

  右上腹或心窝部疼痛,按一般肝、θ疾患治疗无效者;

  消化功能紊乱,如恶心、呕吐、厌食、厌油、稀便等,一般对症治疗无效者。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