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7年02月03日> 总第1381期 > 13 > 新闻内容
女人的四大秘密武器
健康时报驻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特约记者 沈 杨 钱钰玲
发布时间:2017年02月03日  查看次数:  

  健康时报驻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特约记者  沈 杨  钱钰玲

  阴唇、宫颈黏液栓、骨盆肌肉、输卵管纤毛,你可能知道它们,却并未真正了解和重视它们。

  作为女人私处的秘密武器,它们以其特殊的结构和功能担当着“护花使者”。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妇产科副主任医师沈杨告诉大家掌握好它们的喜好,才能更好地守护女性健康。

  阴唇

  阴唇看起来只是些皮肤褶皱,可有可无,其实那是女性私密部位的两道门。平时大、小阴唇自然闭合,遮盖尿道口和阴道口,细菌和灰尘被挡在门外,泌尿及生殖系统的安全得以保障。

  它拒绝:过分清洁、滥用药物  有的人觉得外阴沾染尿液,是污浊之地,每晚用肥皂、热水、洗液烫洗。其实外阴并不比口鼻更脏,过分清洁反而会使外阴的菌群失调,出现局部发炎,门户不保,细菌可以长驱直入。每天清洁用温水就可以了,而且只需洗净外阴,无需深入清洗。

  外阴容易瘙痒,千万不要自购药物,尤其是含“松”的激素药物,它们会暂时缓解症状,却埋下更大隐患。实在奇痒难忍,局部冷敷可暂时缓解。

  它喜欢:下肢运动  私密部位也会营养不良,这是局部神经血管紊乱造成的,而增加下肢运动促进血运就可以改善。例如外阴的搓揉运动:俯卧,右腿伸直,左腿屈膝架在右腿上。足背绷直,左膝尽量触地,扭搓髋部,维持10秒,然后换腿。越用力扭搓,阴道口及阴唇受的压力越大,外阴部的血量会骤然减少和增加,促进血液循环。

  宫颈黏液栓

  宫颈黏膜的腺体可以分泌碱性黏液,形成黏液栓,堵塞宫颈管,将子宫颈与外界环境隔离开,减少细菌侵入。在宫颈黏液栓下1/3可以查出细菌,而黏液栓的上2/3则没有细菌查出,对防止细菌向上感染很有作用。

  它喜欢:宫颈年检  宫颈黏液栓的防御力与宫颈的健康密切相关。专家建议,30岁以上的女性应当每年做子宫颈细胞涂片检验等各项筛查,以保证宫颈健康,正常的分泌黏液功能、防御职责可以井然有序。

  它拒绝:憋尿  憋尿时膀胱长期极度膨胀,会使尿液中的“渣渣”沉积于膀胱内,引起尿路感染。因为尿道、阴道路途较近,感染会蔓延到生殖系统引起外阴瘙痒、宫颈炎症。

  骨盆肌肉

  在骨盆肌肉群的努力下,阴道前、后壁紧贴,使阴道成为一个封闭空间,抵御外界致病因素的入侵。但有些人,尤其是有宝宝的妈妈,阴道壁比较松弛,这项功能会有所减弱,所以骨盆运动不可少。

  它喜欢:骨盆运动  练习时站在地上,两脚分开约30厘米,双膝弯曲,骨盆向前、向上提高;然后转到右方,到不能再向右为止,吸气,腹部收紧;呼气,将骨盆拉回,同时臀部尽量向后撅起。重复做20次后,再以相反的方向练习20次。

  它拒绝:久坐  久坐使得下肢运动减少,血液循环减慢,容易在骨盆周围囤积废物,使骨盆肌肉氧气供应减少,营养不良,对生殖器官的支撑作用减弱。

  输卵管纤毛

  输卵管靠近盆腔深部,是女性的防御底线,它的某些上皮细胞会分化成纤毛细胞,这些纤毛轻轻向子宫方向摆动,整个输卵管也向子宫方向不断蠕动,推送侵入的致病菌回到子宫。

  它喜欢:水果、燕麦  水果、燕麦、坚果中含有一种膳食纤维,能减少肠道感染。这种膳食纤维能促进肠道蠕动,缩短毒物在肠道中的停留时间;能吸水膨胀,对毒物起到稀释作用,减轻毒物对肠道的影响。

  它拒绝:烟酒、肠道感染 尼古丁和酒精会影响输卵管纤毛细胞的摆动,诱发宫外孕。

  输卵管游离在盆腔,和肠道接近,肠道发生感染时,细菌通过蔓延可以到达输卵管引起急性炎症。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