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7年02月03日> 总第1381期 > 10 > 新闻内容
老人总怀疑有病昨回事 
中医学者 罗大伦
发布时间:2017年02月03日  查看次数:  

  中医学者 罗大伦

  我小的时候,住在老楼房里,当时有一家邻居,姓李,我印象中他是位很健康的人,喜欢运动,但年纪大了,他的疑心病倒是越来越重了。

  有一次,他按肚子,发现有“包块”,就认为是肿瘤,于是开始恐慌,去医院查,结果没有查出肿瘤,反认为这医院水平不行,最后,进入了这样的状态:只要他在家里,就认为自己患了肿瘤之类的绝症,只有在医院里才感到安心。最终,家人只有让他住院,最终就在医院包了一个房间,长期住院,一直住了若干年,直到最后在医院去世。

  这种情况也叫老年恐病症(疑病性神经官能症),是一种以怀疑自己患病为主要特征的神经性的人格障碍。

  年龄大了,由于生理功能退化,人的身体不免出现这样或那样的不舒服,本是正常现象,属于自然规律。但有些老人,对自己身体高度关注,总体会身体各种“症状”,高度敏感和紧张,为莫须有的“症状”焦虑不安,由此而产生恐惧、悲观的消极情绪。

  “说我没病我不信!”

  这些老人,热衷往医院跑,由于长时间相信自己有病,常判定自己患癌,求医时,病情诉说不厌其详,甚至喋喋不休,从病因、首发症状、部位、就医经过,均一一介绍,生怕自己说漏一些信息,惟恐医生疏忽大意。

  他们对自身变化也特别敏感和警觉,哪怕是一些微不足道的细小变化,也显得特别关注,对内脏正常运动,也能“清晰”地感知并过分关注,如感到体内膨胀、跳动、堵塞、牵扯、扭转、缠绕、流窜、热气上冲等。这些感觉都觉得是身体“失调”,不自觉夸大和曲解,形成患重病的证据。

  很多人反复体检,身体都很健康,仍焦虑不堪。别人劝得越多,疑病就越重。医生再三解释和保证也不能使其消除疑虑,甚至患者会认为医生有故意欺骗和隐瞒行为。

  恐病症多是“心”病

  性格内向孤僻、敏感多疑、固执死板、谨小慎微的老人易产生疑病症,患者往往过度关心自己身体,对周围事物不感兴趣,有心理学家认为,疑病是自恋的另一种形式。

  我见过一家人,老人患此病,总是怀疑自己患了肿瘤,基本上各个大医院已经检查遍了,西医毫无办法,因为身体没任何问题,“比年轻人都健康”,西医最后说:“您到底是想治疗什么病?您没有病啊,您想让我们给您治疗什么呢?”所以,每次住院,都是医生催促其出院,但是回家两天,就又怀疑自己患肿瘤了,要再次住院去检查治疗。

  有患者家属向我反映:“他本人的身体没问题,比我们年轻人都好,但是我们现在要崩溃了。”

  治病关键在治“心”

  现代医学基本认为此病是心理疾病,需心理医生治疗。但我所见到的心理治疗效果有限,反是家人帮助可起到一定作用。

  过度关注自己身体是疑病者共同特征,家人首先要帮助患者转移注意力,使其专注某项工作,或热衷某种爱好,或多交些朋友,倾诉情感。

  一些心理专家认为此病根源在早年痛苦经历,这些经历往往构成疑病根源,因此,家人应帮患者多回忆过往愉快往事,多设想今后美好生活,不让过去痛苦笼罩自己。纠正性格缺陷,保持乐观、开朗、自信的心态有利于老年人克服疑病症。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