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7年02月03日> 总第1381期 > 01 > 新闻内容
敬业当先,福气满满
健康时报特约评论员 邓海建
发布时间:2017年02月03日  查看次数:  

  健康时报特约评论员  邓海建

  去年春节,支付宝开启了手机民俗的新玩法:集齐五福,召唤红包。不过,难度系数最大的“敬业福”,给不少玩家留下了“心理阴影”。今年,五福红包的游戏依然陪伴着国人欢度春节。难也好、易也罢,在读屏时代,这小小游戏亦传递着“敬业是福”的核心价值。

  《尚书》有言,“功崇惟志,业广惟勤。”事业要崇高唯有靠志向来提升,事业能宏大唯有靠勤勉来实现。爱岗敬业,既是底线的公民道德,更是高蹈的人生态度。

  节前,中国铁路总公司联合媒体,通过对2017年春运铁路购票数据和手机移动客户端阅读数据的分析,罗列了“出发最晚城市对比”,从而得出“敬业指标”:北京、上海、武汉、杭州的人们,出行高峰出现在1月25日,坚守到最后、也是最敬业的。这当然是大数据下的“春运花絮”,但是一个社会的敬业指数,显然不仅关乎春运客流。

  “敬业”二字,不仅是时间的坚守,更是专业的匠心。梁启超先生在《敬业与乐业》一文中指出,“敬业”就是“凡做一件事,便忠于一件事,将全副精力集中到这事上头,一点不旁骛。”

  在2016年的第一个工作日,李克强总理在参加一个座谈会时举了个例子:中国至今不能生产模具钢,比如圆珠笔的“圆珠”都需要进口。一时舆论哗然。可上九天揽月、能下五洋捉鳖的中国科技,何以在圆珠笔芯、智能马桶盖、高端大米等产品上“斯文扫地”?除了产业格局与硬件掣肘之外,更重要的恐怕还是“敬业之心”。

  无论是小目标还是小确幸,把职业当事业,以工作练功夫,对民生之需有情怀,对经济社会有梦想,才能在岗位上兑现奇迹与激情。

  新方位下的中国市场,新业态下的实体经济,乃至寻常的三百六十行,太需要敬业之心、乐业之情。2016年,调研机构Bersin发布的全球人力资源管理趋势白皮书中,“敬业度”在十大趋势中位列第四,有85%的企业高管认为,关注并提升敬业度是企业的当务之急。

  敬业才能专业。在中国制造2025的版图上,没有敬业情怀,何来大国工匠?敬业才能乐业。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征途上,没有敬业热忱,何来双创愿景?

  敬业是福。一份福气,两种底色:一方面,它是幸福的永动机。家国梦也好,个人梦也罢,实干苦干,才能梦想成真。另一方面,它是健康的助燃剂。保持敬业的心态,张弛有度,敬业乐群,干一行爱一行,懂得感恩、享受价值,生命的宽度与厚度也会辽阔开朗起来。

  “暖烟晴日春来早。”登上友谊小船,使出洪荒之力,撸起袖子加油干,敬业为先、乐业为上,福气满满,迎接新的一年!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