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7年01月13日> 总第1377期 > 05 > 新闻内容
做个懂营养的“管家婆”
首都保健营养美食学会副秘书长 王 娟
发布时间:2017年01月13日  查看次数:  

  首都保健营养美食学会副秘书长  王 娟

  自从我学了营养,慢慢发现家人对我的控诉越来越多,在他们眼里我成了一个招人“嫌弃”的人。

  儿子:“抠门”的妈妈

  自从我妈妈做了营养师,她变得抠门了,还打乱了我正常的生活饮食习惯。

  比如我的零食跟以前不一样了,超爱吃的薯片、冰淇淋、糖果、蛋糕、瓶装饮料被妈妈自制的花样面包、烤薯片、坚果、自制果粒酸奶、自榨果汁、白开水所代替。

  亏妈妈想得出,为了不让我喝含糖饮料,居然还专门给我做饮料的勾兑试验,理由是让我眼见为实(看看到底饮料含糖量有多高,人工色素、添加剂有多少种)。

  以前爱吃的炸薯条、烤串儿被妈妈的花样馒头(红枣、南瓜、土豆都能和面粉一起做成馒头,倒是也蛮可爱)、杂粮米饭(多种米、豆)、清蒸鱼、白灼大虾、香焗牛肉、炖鸡腿给代替,说这样就能保证食物多样,少油少盐,能吃到食物的原汁原味。

  最让我不能容忍的是我妈妈要求顿顿吃些蔬菜、天天吃点豆腐、水果,要知道以前我很少吃青菜和水果,只要有肉,照样也能吃一碗米饭。还有每天要吃的鸡蛋、牛奶,以及外加不低于1小时的有氧运动(害得我连看电视的时间也没有了)。

 

  反思:说实话,有时我挺烦妈妈的“抠门和专制”,但时间一长,我的任课老师夸我学习有很大进步,体育老师给我的体能课评了优秀,奶奶说我又长高了,基于这些原因,我决定不再追究妈妈的“抠门”了!

  丈夫:“婆妈”的妻子

  轮到我控诉老婆的“罪行”了,其实我随便就能说几大条,妻子真的是天天就是各种“念叨”,婆婆妈妈的。

  我平时爱和朋友在外面吃吃喝喝,男人不都有个应酬吗?你每次都叮嘱我注意少吃点这个(比如肉类),多吃点那个(比如菜),每次在外吃饭你就支持我开车去,不就是怕我喝酒吗?吃个火锅还要按你说的科学吃法:先吃菜后吃肉、海鲜不要配啤酒、不喝火锅汤(嘌呤含量高),可我当时也不是痛风发作期,你烦不烦?吃个饭也让人不尽兴,抽个烟也得东躲西藏的,好像做了亏心事似的。

  每天早上你起来给我们做营养早餐,说高质量的早餐是一天愉快的开始,看着你精心为我们准备的早餐我也不好说你啥了,挺辛苦的。

  午餐,以前还可以和同事们一起点些外卖来吃,想吃什么就点什么,现在呢,经常爱吃的卤肉饭、麻辣香锅等美味换成了你的爱心便当,虽然说你尽量把每天的便当做出了花样,也就是你说的平衡膳食:有主食(杂粮饭或花样馒头、地瓜或山药)、肉(瘦肉或白肉)、蛋、菜、菌、豆制品、水果,可是油水少呀,关键每天还要背个便当包。

  还有你要是偶尔做点美味的煎、炸牛排或鸡翅,还总是每人限量供应;平时爱喝的可乐、功能饮料,也被你换成了蔬果汁(不过滤也还不放糖),说富含膳食纤维、果糖、维生素等营养素,省得我大便干燥,这理由充分得我还无法反抗。

  在我痛风发作期,你让我吃精米白面,多喝白水、多吃青菜、水果、牛奶我都能接受,你每天还非逼着我吃鸡蛋,煮鸡蛋、荷包蛋等,我跟你说了多少次了,高考时吃鸡蛋都吃腻了,你跟没听见似的说,鸡蛋是低嘌呤高蛋白食物,很适合我吃。

  令我不能忍受的是你要求我每天最少走路6000步,最好10000步,说得多容易,一点都不心疼我呀,我整天在办公室里工作,哪里有时间走呀?你也不熑麻烦,天天晚上查看我手机上的“我的运动路线”是否达标。

 

  反思:不过还好,在你的高压之下,同事们说我的将军肚变小了,工作效率也逐渐在提高;我自己多年的便秘变得正常了,睡觉不再失眠了,身体好、精神爽,最关键是我的公司运营也走上了正规。所以,我就“原谅”你了!

  婆婆:“败家”的儿媳

  我也憋不住了:自从媳妇你做了营养师,我几十年的铝制蒸锅和其他用了有年头的炊具,被你淘汰了,说用久了的厨具用着不安全,好吧,这些我就忍了,那又为啥连刚用了几个月的筷子就要换呢?

  我买回一兜兜儿的土豆,趁便宜我多买些回来,搁的时间长了,不就是变青了嘛?很正常呀,我都吃了几十年了不还活得好好的?你倒好,全都扔了,说有毒素了?

  还有你每天做的菜和饭,我都跟你说过多少次了,每顿只要一盘菜就够吃,两盘菜就有点多了。老话说萝卜白菜是当家菜,你可倒好,自从你做了营养师,咱家的菜样越来越多,有的菜名我都叫不上来,一定很贵吧?还有你买回来的粗杂粮、杂豆什么的,吃得过来吗?

  你还说什么不同的菜品和粮食,营养也是不同的,一天要吃够12种,一周要吃够25种,我以前没这么吃不也过来了吗?

  还有我爱吃的腌菜、大酱、五花肉,就着饭吃有滋有味儿,你可倒好,现在做的菜清清淡淡,舍不得放油放盐(这点你比我还抠)。你没听说过吗?一咸三分香嘛!以前过节咱家有大鱼大肉,现在,尽是些清蒸鱼、虾、鸡肉,好多菜不是炖就是蒸,青菜比肉还多,感觉多少缺点年味儿。

  你教我看食品营养标签的“看配料,排在最前边的含量最高”等,我好不容易记住了,结果还是错了。我花高价买回的调和油,你说我买错了,说我花橄榄油的价买回的是玉米油和大豆油,里面不也有点橄榄油吗,不就是含量少点吗?

  超市里促销时人家都是买大桶油,你却让我买小瓶油(关键是没促销),多不会过日子?好吧,后来终于明白是大桶油打开后放段时间容易变质。

 

  反思:你还常常让我保持好心态,遇事看开点儿,我看着你这么能“败家”,我能高兴起来吗?不过,邻居你张大妈说我的脸色比以前红润了,腿脚利索了,前几天我刚做的体检项目数值正常了,我也就不说你“败家”了,也不再当监督员啦。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