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7年01月13日> 总第1377期 > 01 > 新闻内容
北京少了20万烟民!
健康时报特约评论员 吴 迪
发布时间:2017年01月13日  查看次数:  

  健康时报特约评论员  吴 迪

  “同志您好,公共场所请不要吸烟。”

  自2015年6月1日以来,在北京市人流密集的公共场所,控烟志愿者每天都会重复这句话。

  近日,北京市爱卫会、市卫计委联合通报了一项调查结果:按北京市第六次人口普查数据推算,全市有399万吸烟者,比2014年的419万减少了20万人;室内公共场所工作的成人二手烟暴露率为20.0%,比2014年减少15.7%。控烟一年半以来,成效显著!

  不得不说,志愿者们的日夜重复并没有白费周章,而这些努力仅是所有控烟工作中的一个小缩影。在这场控烟运动中,大多数KTV、餐馆、医院、政府机关等都积极参与进来,各自制定一个“小目标”,共同促成了减少20万烟民、近八千“老烟枪”主动到戒烟门诊寻求帮助、公共场所二手烟暴露率下降、烟草广告投放减少等成果。

  吸烟的危害不必赘言,每年有100多万人死于吸烟相关疾病,约10万人死于二手烟暴露导致的相关疾病。能否尽早有效控烟,直接关系到数以亿计的吸烟者和更多“二手烟”受害者的健康。

  从2014年两办联合发出《关于领导干部带头在公共场所禁烟有关事项的通知》,到2015年北京市率先出台控烟条例在公共场所全面禁烟,再到烟草消费税从5%提高到11%、严格限制烟草广告投放等措施,都让控烟成了一项势在必行、行之必胜的运动。

  被誉为“史上最严控烟令”的《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颁发时曾有不少人担心执行难,害怕出现开“禁改限”的倒车。在很多人不看好条例能长久有效地实施时,北京控烟协会对去年此时正在热映的电影《老炮儿》中102个吸烟镜头给予当头棒喝,为其颁发的“脏烟灰缸奖”引发舆论广泛支持——北京的控烟工作从未松懈。

  在北京的示范下,我们当乘风破浪,以全体国民健康为目标,在更大范围内开展更持久的控烟行动。首先,其他地区可广泛吸取控烟经验并持之以恒地坚持执行;其次,在控烟立法中,织密上位法的相应条款,杜绝诸如为室内吸烟留余地等“开倒车”的现象;第三,出台《广告法》实施细则是便利执法的应有之义,尽管《广告法》禁止发布烟草广告,但诸如车票背面、新媒体、自媒体等媒介都成为“钻空子”地带;此外,还需继续提高烟草消费税、增设戒烟门诊、更新烟草专卖制度设计等。

  目前,除了北京,深圳和上海的控烟条例也规定了室内公共场所禁烟。这些城市的努力及看得见的成果表明,“史上最严控烟令”是能发挥预想作用的,无烟环境也是完全可以做到的。

  虽然控烟工作道阻且长,但正如古罗马诗人奥维德所说,“忍耐和坚持虽是痛苦的事情,但却能渐渐地为你带来好处。”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