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6年12月27日> 总第1373期 > 03 > 新闻内容
20万人研究证实——有爱比高收入更幸福!
健康时报记者 吕 霖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27日  查看次数:  

  健康时报记者  吕 霖

  幸福是什么?

  总会有一天,

  你的床头,有我随意翻看的书;

  洗漱室的漱口水旁,是我的粉底液;

  更衣室的白衬衫里,夹杂着我的白裙;

  车副坐成了,我的专属位置。

  朋友无一不知道,你的样子,

  连夜晚独自在客厅,等你归来都成了,最幸福的小事。

  然后你在前方,

  我大步靠近,并勇敢地握住你的手,听你低头说,“我们回家。”

 

  “我宁愿坐在宝马车上哭,也不愿意坐在自行车上笑。”当这个金钱为真爱让步的选项出现在攸关人生幸福的选择中时,却遭到了很多人的否定。

  12月12日,英国伦敦政经学院新一项研究报告显示:精神健康以及有一个伴侣在身边,比收入增加一倍还让人快乐!

  该报告数据样本涉及全球20万人,报告刊载于“CEPR’s policy portal(欧元区经济政策研究中心)”网站。这一为经济政策提供分析的专业网站,这回聚焦于“人们的幸福”,以调查数据为依据,让“创造幸福”成为公共政策新焦点。

  此次英国伦敦政经学院进行的研究,主要就是调查哪些因素会对受访者的幸福造成影响。调查问卷以每项问题最高10分的方式请受访者评分,根据多项民意调查结果得出,数据主要来自于澳大利亚、英国、德国、美国等国受访者。

  通过分析数据,研究者们发现,“收入增加一倍”这个项目比“有伴侣在身边”的平均得分要少两倍。研究者认为这是因为人们一般比较在意拿自己的收入与别人比较,却不是收入增加会对自己有什么影响。而分手或伴侣去世,给人带来的打击则是巨大的。这一研究报告更是直接表明,作为幸福的源泉,身心健康之外最能影响人们幸福的就是人际中的伴侣关系——有爱人陪伴能让幸福感飙升!

  有爱人的幸福感来自于哪儿?国家二级心理师杨乐认为,虽然每个人对幸福的理解不尽相同,但幸福一定是由特别美妙微小的瞬间汇聚起来的。

  杨乐在一个北京高校单身校友交友平台上,帮助和辅导过很多大龄高薪青年面临的情感问题。就在今年,她收到了一份特别的礼物——喜糖。

  杨乐说,喜糖的女主人是位就职于央企的博士,记得头回见她时,感觉这个姑娘长相精致、性格干练,但说起话来总是少了那么一丝力气。“直到遇见了那位男士之后,女孩就一点点地变了,变成了幸福的小女人。”

  “女孩脚崴了,男生煲好汤去看她;手机摔坏了,男生帮她去换屏幕;还有各种节日,男生也很有心地准备。”杨乐说,两个人在一起,结成伴侣就是让人有了相互依赖的感觉。

 

  “每个人都有很多不同侧面,工作中是坚强的、与客户打交道时是乐观的、做领导时是审慎的……而且现在大部分年轻人对父母都是报喜不报忧,在朋友面前也是尽量分享快乐,可是面对爱人,我们不仅会打通心墙,所有的面具也会卸下。”即便全世界都抛弃了你,还有一个人、一个地方给你温暖。这种心里上的放松,就是层层剥茧后最坚定的那抹温暖。

  为何与爱人一起分享喜怒哀乐,会让我们觉得幸福呢?其实这与我们身体本身分泌的荷尔蒙有关。

 

  被誉为“爱的荷尔蒙”的催产素是一种哺乳动物激素,能促使女人在哺乳期大量分泌乳汁。它是促进婴儿与母亲之间爱的纽带,还能减轻焦虑感、降低血压。而且,催产素并非女性专利,男性也能够分泌催产素。

  美国《科学》杂志网站“科学此时(Science NOW)”的报道显示,催产素有助于人们保持对他人的信任,即使在蒙受委屈时,仍能保持这种信任。它是一种与社交相关的强力化学成分,当我们心情开朗或有强烈归属感时,身体就会产生催产素,让压力得到缓解。

  比利时安特卫普大学卡罗林·德克勒克的研究更是发现,当人们与自己更为熟悉的人接触时,催产素会让其更加开朗善谈,而与陌生人则没有这个效果。国外还有不少学者把催产素称为“古老的浪漫分子”,因为尽管亲密伴侣或朋友间没有身体接触,催产素也能引导人们做出有益于社会的决策,比如安全感、信任感、乐于助人等。

  至于伴侣交往本身,杨乐说,在选择爱人上“情投意合”总是大多数人的选择。快乐的交往与相处会进入一种良性循环之中。因为身心处于轻松愉悦状态时,可以促进人体大脑分泌内啡肽。

  北京安定医院精神科、心理科副主任医师西英俊介绍,内啡肽也称安多芬或脑内啡,是一种内成性(脑下垂体分泌)的类吗啡生物化学合成物激素,它能与吗啡受体结合,产生欣然愉悦之感。所以,伴侣间的依恋也是制造幸福和快乐的源泉。

  生理需要、安全需要、情感和归属需要、尊重需要、自我实现需要构成了马斯洛的需求层次理论。其中,“情感和归属需要”可谓是承上启下的中坚力量。杨乐说,在她接触的高薪优质男女青年中,反而是更加注重精神契合的,“现实地说,追求幸福是人们最终自我实现的方式。”

  这也是英国伦敦政经学院学者的研究目的。他们认为,了解人们生活满意度的关键因素,将有助于提出“如何最好地减少痛苦和促进幸福”的政策建议。他们希望公共政策的焦点应更注重“幸福创造”,而不仅仅是“财富创造”,期待通过调研帮助政府在做出政策决策时,注重提升国民的幸福感。“国民幸福”也是很多国家和政府越来越重视的议题。

  而对于“有爱人相伴”来提升幸福感方面,尽管单身是一种无可厚非的个人选择,但我们的近邻日本、韩国等国,早已采取措施来促进“有情人终成眷属”的幸福。日本在生育津贴里拨出专款,协助地方组织相亲活动;韩国也用所谓的“单身税”,来对年薪2000万到3000万韩元的未婚劳动者,征收多于已婚者20万韩元的税款,以此促进积极地为自己寻找另一半。

 

  具体到如何把握个人的幸福,杨乐建议:“首先不要封闭自己的内心。”充满善意地去与人接触和交往,会让自己的生活越来越丰富多彩。“处于快节奏、高压力下的年轻人,可能工作已经把生活塞得满满当当,很多人休息时更喜欢呆在家里做宅男宅女。其实走出来,适当扩大下自己的交际圈,多认识些新朋友,精神状态反而更好。”

 

  拥有规划幸福的能力也很重要。杨乐说,“现在很多家长,在孩子上学时不让谈恋爱,毕业了又要求他们马上找到伴侣、催孩子结婚。可是这种能力与获取知识一样,也是需要习得的!”而且在这个过程中也不能忽视管理情绪的能力,西英俊医生说,“不断强化自己的自信,增加自己的能量,在循序渐进中一点点丰富自己、培养这种能力,本身就是一种积极向上的人生状态。”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