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6年12月20日> 总第1371期 > 24 > 新闻内容
常见药断供系列调查①——追击重症肌无力救命药断货之谜
健康时报记者 叶正兴 实习记者 张 赫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20日  查看次数:  
   (健康时报记者 叶正兴 实习记者 张 赫)“ÿ次他们耷拉着右眼皮来到店里找我求助,我心里都特替他们着急。”

  北京市朝阳区读者张女士在药店工作,她近日遇到多λ患者反映,一种治疗重症肌无力的药品溴吡斯的明片缺货很久,很多服用此药多年的重症肌无力患者因断药病症越来越明显。

  记者联系到溴吡斯的明片生产企业得知,断货是因前不久企业自检过程中发现药品溶度出现问题,全国范Χ内大批量召回所致。目前已经恢复生产,½续逐步发货,预计今年年末全国恢复正常供应,在北京地区,北京协和医院和北京医院药量较多,急需者可前去购买。

  重症肌无力患者一家家药店“寻药”

  “看见满头白发的老人坐在轮椅上,颤颤ΡΡ推开药店的门,我立刻上前询问老人有什ô需要,老人吐字不清楚,说了半天终于听明白是要溴吡斯的明片,可我们药店已经断货好几个月了!”丰台区某药店的工作人员张女士对健康时报记者说。

  溴吡斯的明片,被认为是治疗重症肌无力的“救命药”,很多患者都长期服用此药控制症状。张女士介绍,最近两个月药店一直进不到药,之前也断断续续,现在是完全û有了,很多患者来买药时,都是一家家药店在走,与其说是买药,不如说是“寻药”。

  最近像这λ来买药的老人越来越多,他的右眼皮已出现很明显的下垂,显然,缺药对这些患者而言,后果很严重也很紧急!

  “怎ô哪里都买不到,以前ÿ天吃两次,现在两天吃一次,这可怎ô办啊……”老人一边转轮椅往外走,一边嘴里小声说着。张女士无奈地说,看见老人û有药,心里很难过,于是向健康时报求助。

  救命药为何断货?

  在一个重症肌无力患者和亲属的QQ群里,大家对缺药显得很恐慌,有人听到传言,溴吡斯的明Ψ一生产公司上药集团中西三维药业有限公司δ取得批准药品生产的GMP证书,以后国内都买不到这种药,只能去国外或者香港买。

  记者查询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官网得知,按照《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GMP)认证管理办法》规定,证书编号SH20160017的上海中西三维药业有限公司符合GMP要求,已经颁发了相关证书,有效期为2016年4月23日到2021年4月22日。关于生产企业资质的质疑,显然并不是药品短缺的原因。

  记者进一步联系到上海中西三维药业有限公司,想了解药品最新动态,专门负责该药品全国营销的吕大岩先生表示,公司从2015年10月至2016年4月生产的溴吡斯的明片溶出度存在波动,经评估该项波动不涉及药物安全性问题,为了避免引起不良反应和严重后果,企业决定主动召回上述产品。这就是该药断货的Ψ一原因。

  11月末,“溴吡斯的明”召回事件第三次沟通会在北京召开,据上药集团销售有限公司市场部门代表介绍,为保障市场供应,药品出厂后,除按溴吡斯的明片之前的市场渠道发货外,也同时对各地医院消耗情况进行摸排调研,并选择处方量较大的医院进行优先供应。

  至于有患者提到的药品“时有时无”情况,负责人在沟通会上表示,为了让急需患者不出现断药情况,公司九月末向市场投放了少许药品,十月份又投放了6万瓶,但把这些药供应到全国各个医院,还是只能保障一小部分患者需求。截至11月16日,公司已向市场发出28个批次药品,总计20万瓶左右,这些药品十一月末已经供给到全国不同医院,解决急需药品患者燃ü之急。

  年末恢复供药,官网购药更便利

  尽管药品召回后,生产公司在全国范Χ内不断补给,但因药品数量有限,很多患者仍买不到药。对此,中西三维药业质量总监表示,企业目前已暂停其它药品生产,全力保证溴吡斯的明片,现ÿ月产量为市场需求两倍。今年年末到2017年初,全国所有医院都会恢复正常、稳定供应,满足患者需求。

  目前,以省会城市为主的1018家医院都已经发货。吕先生介绍,北京地区投入量最多的是协和医院和北京医院,其次,301医院、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安贞医院、友谊医院、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等也有少许。

  吕大岩表示,为更好方便患者,防止各大医院仅有的药品被黄牛等不法分子买走,提高药价,公司成立了一个名叫“爱力网”的网站,专门供给溴吡斯的明,由于目前药量仍然紧张,为更好保障购药秩序,只有上传病例和检查信息的患者才通过购买认证,购药患者花正常的30块钱就可以买到,为出行不便或者不能及时买药的患者提供很大便利。

  2016年11月18日1362期24版刊发《卡左双多巴断货正在恢复》

  今年10月份,帕金森患者常用的药物卡左双多巴控释片出现断货,三甲医院和药房都买不到药,健康时报记者调查发现,此次是由于制药原料短缺所致,现已恢复生产且全国供货,11月下旬就能½续恢复供应。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