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6年12月20日> 总第1371期 > 01 > 新闻内容
医者,以生命的名义远行
健康时报特约评论员 施琳玲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20日  查看次数:  
   (健康时报特约评论员 施琳玲)“平等仁爱、患者至上、真诚守信、精进审慎、廉洁公正、终生学习”,这部诞生于2006年的《中国医师宣言》,不仅承载着200万医务人员的职业使命,更是关系着13亿人健康的职业承诺。

  《中国医师宣言》颁布的这十年,正是医疗行业的转型激变期。此前被叫嚣的“医疗市场化”、被推崇的“Ψ技术论”与被妖魔的“医患关系”,让医改难行、医风不正、医者迷ã,人文精神和职业精神被一度淹û,甚至践踏。《中国医师宣言》也正是基于此孕育而生。

  需坦诚的是,一·走来,中国医生承载了太多的负荷、太多的责难、太多的血泪。是的,中国医生是一支值得世人崇敬的队伍,他们选择了担当,因为他们知道所被托付的是生命。尽管û有匹配的待遇,但他们收获的是一个个鲜活生命的重生,他们用汗水浸湿的衣背扛起了13亿多人的生命重托,用不眠的黑夜推动着医学的点点进步。他们中有伟岸的医学大家,更有默默的基层医生,他们都践行着《中国医师宣言》。

  需正视的是,一·走来,当下的医疗工作和医生队伍仍有着诸多不尽如人意。对生命的漠然、对技术的ä从、对职业的倦怠等现象客观存在,追其本源,医学人文性在医学教育、医疗制度中的越行越远,难咎其责。

  一百年前,伟大的医学教育家威廉·奥斯勒指出医学实践的弊端在于,历史洞察的贫乏,科学与人文的断裂,技术进步与人道主义的疏离。这三道难题现在愈演愈烈,依然困惑着现代医学及医疗的发展和改革。

  不久前召开的2016年国际妇产科手术治疗新进展研讨会上,协和医院郎景和院士呼吁,“科学赐予人们的恩惠固然可喜,无论是循证医学、转化医学、数字医学、叙事医学、整合医学、精准医学……都不能脱离、Υ背医学人文本源。”朗景和被医界赞誉为“富有哲学思想的医学家”,而培育他的是协和代代相传的医学人文土壤。

  前有林巧稚大夫,她是中国现代妇产科学的主要奠基人之一,谋母儿健康,奉献九窍丹心。后有协和谭先杰教授,他是从渝东大巴山深处走出的土家娃,后来成为朗景和院士的学生,“做一名医生,帮助更多像母亲一样的女性。”他的母亲就因妇科肿瘤这一恶疾离世。其实ÿ个医者心中都住着最朴素、最初始的心愿。

  医者,生命的托付是至高的托付,必有生命至上的医者担当。

  医者,请以生命的名义恪守宣言,坚守初心,继续远行。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