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6年12月13日> 总第1369期 > 08 > 新闻内容
膏滋背后的匠人之心
健康时报记者 梁 缘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13日  查看次数:  

  (健康时报记者  梁 缘)熬膏这条路,仿若人生,靠的是手艺,急不得,懒不得。千锤百炼,才能成。

  走进湖北通山膏滋基地,纤尘不染的工作间、古朴雅致的文化气息,现代科技、传统工艺与中医药文化完美融合。

  在这里,不仅能邂逅工艺之美,更能遇见那隐藏在膏滋背后的匠人之心。

 

  “是不是自己熬的膏,看一眼就知道。”吕柳荫拧开一瓶膏滋,一团黑墨盘踞瓶底,勺子轻触往上一提,黑绸般的膏液由瓶身而出,一拉成丝,漆黑如瀑。

  一勺膏滋,半杯温水,迅速搅拌。很快,膏滋与水融为一体,水色由透明,渐变为浅赭色。如果举起杯子,阳光穿透瓶身,瓶中会呈现一片柔和的光晕。

  膏滋好不好,看四个字:形、色、化、味——连绵如丝的品相、漆黑如墨的成色、入水即化的质地、馥郁醇正的口感。

  40年,练就一手熬膏绝活

  从药厂学徒,到熬膏大师,

  岁月打磨精湛技艺

  上世纪70年代末,吕柳荫背井离乡,来到武汉成了中医院学徒,学的就是中药制剂。

  一开始,吕柳荫接触膏滋的机会并不多,只能听着、看着、学着。第一次亲自上手熬膏,手上还被烫出个铜板大的水泡,胎记般的烫痕至今明晰,似乎暗示了自己与膏结缘的一生。

  80年代,正赶上中医药发展大潮,湖北省中医院药剂科开始对传统熬膏工艺进行换代升级。果不其然,产量噌噌上涨,膏滋远销香港、台湾,甚至东南亚,但吕柳荫并未因此快慰——批量生产是否剥夺了古法熬膏的价值,包括口感、营养,以及文化传承的意义?当时,正好一位新加坡商人来药剂科购买膏滋,他明确告诉吕柳荫,新加坡华人不要现代工厂加工的膏滋,只认铜锅手工熬制的膏滋——这跟吕柳荫的观点不谋而合:传统工艺万万不能抛弃!

  正是出于对品质的坚守,几十年过去了,吕柳荫的熬膏技艺日渐精益,不少人来科里买膏,点名要吕柳荫亲手熬制的。

  名声涨了,心气却没因此变高——熬好膏、把熬膏的手艺传承下去,成了吕柳荫退休前的当务之急。临退休,同科室的药剂师拉着吕柳荫的手说:“您要是走了,这熬膏的手艺我跟谁学去?”

  现在,整个湖北省能娴熟制膏的药师不足5人,眼看老祖宗留下的手艺即将失传,吕柳荫坐立难安,四处奔走。2012年,在金鹰生物的支持下,膏滋生产基地终于在湖北通山正式安家。

  一个团队,100来号人,除了教徒弟熬膏,吕柳荫的生活过得简单而充实:爬山、钓鱼、徒步旅行……在与自然亲密接触的过程中,时间走得更慢了,66岁的吕柳荫,神闲气足,全然没有半百老人的羸弱之态。

  好膏,是“磨”出来的

  20道工艺,逐层把关,严守古法,与品质死磕

  一味好膏,堪比金玉。《红楼梦》第六十四回中,因为丢失了一小包茯苓膏,整个大观园被闹得鸡飞狗跳,可见膏滋的金贵了。

  熬膏滋不难,但要熬真正的好膏绝对是个技术活。跟以往通过机器控温、流水线加工的做法不同,古法熬膏的繁复工艺,吕柳荫一道没省——12小时浸渍,3道提取,4次浓缩,48小时化胶,武火3次,文火收膏,历经选、制、洗、泡、煎、秘、滤、收8道工序,最大程度保留传统工艺熬膏的精髓。

  吕柳荫的“轴”和“倔”,不仅体现在对熬膏工序上,还体现在他对药材的挑剔。

  经年累月的训练,让吕柳荫对好药有了天然的直觉——他顺手抓起桌上一瓶菊花,打开盖子,拈出一朵菊,看了看,就断定这是“徽菊”。果不其然,再看瓶身标识,产地确是安徽。

  说来有趣,正因为吕柳荫看药的眼光太“毒辣”,在通山建厂的初期,光是因为这个,浪费了不少药材。一次,有一个枸杞子供应商上门验货,吕柳荫打开包装,直接丢了一颗在嘴里嚼,结果发现那枸杞子略带酸苦,当场撂脸子说不行。“我跟袁总说,这枸杞不好,不能要,能退就退,实在退不掉,就算丢掉也不能用来熬膏。”吕柳荫对药材的严苛,工人们都看在眼里。不少工人直接把工厂的洗锅水打包带回家,给老婆孩子、家里老人喝。“都是好东西,不能浪费。”

  严守古法,和品质死磕,是吕柳荫熬膏40年来对自己的要求。“只有把东西做到极致,无论走到哪里,我们心里都有底气,才敢说我们熬出的膏是最好的,是顶级的。”如果说追求极致是“匠人精神”的体现,那吕柳荫40年的熬膏经历,可以说是将“匠人精神”诠释到了极致。

  精炼好膏,传承中医药国粹

  雪片般的反馈飞来,

  膏滋让他成了“妇女之友”

  从跟着师傅言一点点学习中医药知识,到亲手见证、参与一瓶膏滋的诞生,40年间,吕柳荫投入的不只是时间、精力、心血,当然,还有一份对中医药传统文化的信仰与热爱。

  膏滋基地成立后,从最初的入不敷出,到逐渐受到关注和认可,从一开始成百上千瓶无偿奉送,到后来仓库零库存几近脱销,雪片般的用户反馈飞向吕柳荫手中,她们或是刚刚进入更年期心情焦躁,或是正值青春却饱受痛经困扰,又或者是满脸色斑布满、肤色暗沉……

  不止是这些有普通养生需求的人,就连吕柳荫自己的妻子、女儿、丈母娘,都成了自己膏滋的忠实拥趸,这是吕柳荫始料不及的。“我妻子原来不信的,她是见了我女儿吃了之后,面色确实变好了,就想着也弄一些来吃,结果现在整个脸都透着亮光,跟她之前很不一样。”吕柳荫笑着说。

  造福他人和造福家人的感觉,同样让吕柳荫感到快慰。他很庆幸,自己当初选择了中药制剂作为自己毕生的专业,同时,也庆幸自己一直以来的坚持没有白费。一路走来,膏滋让他成了名副其实的“妇女之友”。

  从药厂学徒,到别人口中的“熬膏大师”,称呼在变,初心不变。

  尽管熬膏的传统手艺早被淹没于现代快节奏的机械生产,但仍然有一个人,愿意慢慢地,一点一滴地,为熬一锅好膏,专注而持续地付出努力,为手作倾注心血,让每一瓶经由他手的膏滋都沉淀着40年岁月的厚重品质。

 

 

  旗黄膏由湖北省中医院陈如泉教授供方,专门针对女性气血亏虚,以阿胶、桑椹子、枸杞子滋阴养血,补肝益肾;以核桃仁、桃仁、当归等补肾固精,活血化淤,整个组方有补气血,活血养血之妙,滋补肝肾之功,组方精妙,蜂蜜调和诸药,蜜炼成膏,命名为旗黄膏。旗黄膏非常适合过分操劳、气血不足的女性。它通过几百年相传的古法精心熬制,只需两斤旗黄膏,就能补气养血,恢复皮肤的正常新陈代谢,抑制和彻底清除皮肤毒素,淡化色斑,抚平皱纹,让皮肤重新恢复健康水润,让女人由内至外光彩照人。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