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6年12月13日> 总第1369期 > 01 > 新闻内容
“你瞅啥”血案的背后
健康时报特约评论员 何鼎鼎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13日  查看次数:  

  健康时报特约评论员  何鼎鼎

 

 

  这些天,一首神曲《你瞅啥》在网上疯传。而北京市三中院近日就真的审理了一起因“你瞅啥”引发的命案。

  今年8月,一对青年男女饮酒后和另一男子发生言语纠纷,持刀互殴造成一死两伤。这并非个案,据北京市三中院的梳理,2014年至今因家庭琐事纠纷、眼神不当交流引发的刑事案件中,酒后言语失和的案件占四成。

  “神曲”受追捧是因为它传神地唱出了一言不合就干仗的地域文化,还对无名虚火进行了狠狠的自嘲。但笑完之后,此曲还有余韵:遇到类似状况,“我”会怎么做?

  孔子说孝道最是“色难”,这同样可以推演到现代社会的人际交往。表面上,今天社会的文明礼貌程度在增长,但一言不合就开骂并没减少。人们学会了精确控制弹道,拼命控制身材,但依然很难控制“辞色”。

  除了身处压力社会,全社会整体焦虑感的增加,很重要的原因还在于许多人不会自我解压。在小事上积怨,又被小摩擦点燃,火星四射的结果是引燃一片“火海”。全社会制度性的泄压方式(比如增加休假、福利)固然重要,但培养个人精神健康更为重要,将心比心永远比用心堵心有效。

  如今,公共生活更加丰富,社会更加陌生人化,个体之间摩擦的机会和摩擦力都在增加,广场舞噪音引来了钢珠枪射击,路怒症催生了高速公路上追逐竞驶,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宽容忍让的意义更为凸显。

  在权利关系上,西方崇尚“我的权利止于他人的鼻尖”,中国的精神则是“六尺巷”,你敬我三尺,我也敬你三尺。学会各退一步,全社会共创海阔天空,焦虑社会,需要这样宽容文化的疏导。

  精神上火并非小问题。刑法上的激情犯罪,往往因为争执情境中正常理智被削弱,自我控制能力瞬间减弱,因为“意难平”,产生了爆发性、冲动性犯罪行为,2012年的许泽雷案就很典型——越野车主许泽雷就是因为与行人发生了口角,便开车将其撞死,“一句口角引发的血案”。

  在《自控力》一书中,凯利·麦格尼格尔引用了美国西北大学的一组实验。实验的对象是三组恋爱中人士。一组需要学会用不常用的手吃饭、刷牙、开门,另一组学着不轻易发誓,第三组没有任何要求。两周后,在怒火中烧或觉得没有被伴侣尊重时,处在自控环境中的前两组比第三组更不容易出现暴力反应。

  “在一些小事上持续自控会提高整体的意志力”,这是这位心理学家给“怒汉”们的建议。如果所有人都能学着控制自我情绪,锻炼自己的“意志力肌肉”,全社会应该能降降火。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