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6年11月15日> 总第1361期 > 15 > 新闻内容
这个科专向棘手白血病挑战
健康时报记者 吕 霖 航天中心医院 傅冠峰
发布时间:2016年11月15日  查看次数:  

  健康时报记者  吕 霖  航天中心医院  傅冠峰

  在白血病中,有个很难搞的家伙——难治性白血病,它对抗白血病药物反应差,诱导缓解率低,生存期短,是急性白血病临床治疗中的难题。

  航天中心医院血液科王静波主任说,“以前,甚至现在也有一部分医生认为,白血病只有完全缓解后才能进行移植,不缓解的患者不能做移植。”这就走进了死胡同,让病人和家属认为,复发难治白血病=不能缓解=不能移植=死亡,其实不然!

  据王静波主任讲,有位16岁的小患者,她在12岁时就患上了白血病,在当地治疗后缓解又复发了,白血病类型也发生了改变。她的白血病细胞始终无法降下来,骨髓白血病细胞甚至达到42%。

  然而,做骨髓移植的规范要求是,患者的白血病细胞在5%以下才能做移植。为救孩子性命,王静波主任决定冒险一试!

  骨髓移植很顺利,移植后白血病细胞消失了,移植的骨髓活了,至今也没有复发。这是王静波主任第一次打破常规成功进行移植手术。此后,第二例、第三例以及更多难治的白血病患者都得到了救治。一些患者白血病细胞高达80%、90%,甚至100%全是白血病细胞的情况下,也可以进行移植治疗,而且有相当一部分病人活了下来。

  移植手术过后,患者的正常白细胞为零。这种情况是不能进行任何有创处理的。因此,在无菌移植仓内做有创手术就成了一大禁忌。

  一位刚刚研究生毕业的女孩不幸患上了白血病,各种化疗药都不敏感,体内的白血病细胞迅速倍增,移植过程中出现了严重的鼻窦炎和面部感染。此时,如果不做任何有创处理,患者将出现失明、颅内感染等一系列威胁生命的并发症。王静波主任所带领的团队与家属充分沟通后,迅速请来了耳鼻喉科专家,在移植舱内进行了鼻窦开放手术并配合积极抗感染治疗,患者的感染得到了控制,顺利进行了移植手术,移植后体内的白血病细胞消失,顺利出舱,现在患者移植后近五年,并已工作,2014年病友会,这位女孩带着她的男朋友幸福的来到航天中心医院。就这样,移植舱内不能做有创操作的禁忌又被王静波主任团队打破了。

  目前,航天中心医院血液科已完成各类异基因造血干细胞移植400多例,患者长期存活率在70%以上,在国际上处于先进水平。航天中心医院血液科的理念是让患者有“家”的感觉,在这里全体医生和护士长的手机号都必须给患者,而且保证24小时开机,患者有问题可以随时打电话咨询。如果患者出现严重问题,主管医生保证第一时间赶到患者身边。多年来,航天中心医院血液科的医生一直这样全身心救治来到这里的每一位患者。所以,在这里没有医疗纠纷。“治疗白血病需要医患充分配合,没有患者的配合,我们打不赢这一仗的。”这是血液科医生团队的共识。

 

上一篇 下一篇